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艺美术百花仍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工艺美术百花仍艳(组图)
玉器:翡翠·岱岳奇观

  玉器、石雕、木雕、漆器、陶瓷、金属工艺、刺绣……乃至民间的泥人彩绘、内画壶、刻葫芦、各式玩具,工艺美术涉及到中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在外国人眼中代表了中国,堪称贯穿古今的中国容颜。当今的工艺美术行业是什么格局呢?我们特请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的周家宥先生做一评述。

  ———编者

  中国工艺美术,融汇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气质和文化特征,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工艺美术

  早在1956年初,毛主席就指出:“提高工艺美术品的水平和保护民间老艺人的办法很好,赶快搞,要搞快一些。”1967年,周总理在接见全国工艺美术工作者时说:“工艺美术战线,是我国工业部门通过美术形象来宣传社会主义的一条战线。”政府制定了“保护、发展、提高”的方针和“适用、经济、美观”的产品生产原则:每年调拨物资给生产企业,划拨外汇进口所需原材料;增大拨贷款力度,用于科研和新产品开发;先后于1957年、1979年、1988年3次召开全国艺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大会交流经验;举办了5次全国工艺美术展展示成就。自1981年开始,共举办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的评选;自1979年以来,为作出突出贡献的204名专业人员授予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长城”壁挂、大型牙雕“成昆铁路”以及荣获国家珍品奖的寿山石雕“海底世界”等40个作品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

  辉煌:五件稀世珍品问世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计委将原国家物资储备局保存的总重量达803.6公斤的四块大型翡翠原料移交原轻工业部,由该部组织设计施工。王朝闻、杨伯达、傅天仇、黄胄等著名专家、美术家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森、杨士惠等17人组成的题材设计审议委员会,从39个方案、78张设计图稿中,最终确定将泰山、花篮、云龙插屏、花薰作为四块翡翠的创作主题,著名书法家启功分别将其命名为“岱岳奇观”、“群芳揽胜”、“四海腾欢”、“含香聚瑞”。受托加工的北京玉器厂,抽调了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森、王仲元、高祥、蔚长海、张志平、郭石林在内的41位技艺人员,从1985年6月开始施工,至1989年底完工。经专家鉴定,确认这四件作品原料之贵重,创作之精美,为古今中外所未有,堪称国家珍宝。

  上世纪90年代以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曾一兵为主创人员,汇集了原北京首饰厂张明娟总工艺师、王志喜等20位能工巧匠,耗时2年于1997年精心制成的“金玉观世音”,由观音金像、佛光、千叶宝莲座及底座组成,总高3.8米,耗用黄金100多公斤,钻石120多克拉,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作品集弹压、錾刻、花丝、镶嵌等多种手工艺于一身,再现了我国“宫廷金细工”的经典绝技。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杨伯达先生为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对其作出极高评价:“‘金玉观世音’融强烈的宗教感染力与传神的艺术魅力于一体,确是一尊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的佛教造像珍品,无愧为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史与佛教造像艺术史上的稀世瑰宝。”

  变局:欣欣向荣是主旋律

  应该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2004年全国工美行业工业总产值1583.46亿元,比1952年的1亿元增长1582倍,是1978年32亿元的49.5倍;雕塑类、抽纱刺绣类、地毯、首饰产值及销售收入名列榜首。据海关统计,2000年至2004年5年间,工艺美术品累计出口换汇273.87亿美元。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达110万人。

  新时代工艺美术最大的改变在于生产企业的性质,原来的国营、集体所有制发展为国有、国有控股、集体、民营、个体等多种经济成分在内,以中、小型为主的企业。近年来,一批批手工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些工作室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由于机制灵活、产品档次高,作品极具收藏价值,其经济效益极为显著。例如,2004年12月,在广东肇庆“中国端砚文化节”上,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创作的《中华九龙宝砚》以200万元人民币价格成功拍卖,成为业内的轰动新闻。

  前瞻:保护传统工艺美术尚待细则出台

  《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规定:“国家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实行保护、发展、提高的方针。”但仅有“条例”还不能解决全行业存在的问题。因为国家将工美行业全面推向市场,原料、资金、行业秩序管理的缺失一时难以弥补和完善。

  部分传统技艺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境地。有着400余年历史的惠山泥人,曾以其生动的塑形和亮丽的色彩,谱写了中国泥偶文化的精彩篇章。去年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王南仙应邀赴台献艺,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但两位大师却无徒可带。王南仙之子龚琦(惠山泥人龚家第六代)曾随母向喻湘涟学艺数年,塑、彩皆通,因无力向原单位缴纳停薪留职费用而不得不中止学艺;计划向社会招收20名学员,又因每月200元过低的薪酬,不仅报名者寥寥,且素质不高,无法征聘。

  无序的竞争引发市场混乱。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工美企业转变经营和管理机制,产品质量、花色品种和企业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部分企业不适应市场经济需求,转产、重组甚至破产;另有部分新生力量加入到工艺美术生产行列。为争夺市场,部分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不按相关标准生产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顾景舟的紫砂壶、黎铿的端砚都曾被他人假冒。

  产品价格混乱的另一个原因是计划经济的后遗症。在计划经济时期,实行工贸分离机制,国家急需外汇,对出口产品予以补贴,多口岸出口同一产品,引发了价格之争,高档产品低端价格现象时有发生。生产企业无权决定出口价格,甚至也不能使用(或根本没有)自己的产品商标。要扭转这一现象还需一个过程。

  不合理的税赋加重了生产企业的负担。工艺美术产品有相当一部分要靠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工,他们收取加工费时不能向企业开具相应的发票;部分行业生产用的原材料需向民间征集(如假发制品企业收购的头发),对方也无法开具发票,这部分的税负只能由企业负担。

  《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已颁布9年,但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倘孕育中的实施细则能够将上述问题逐一解决,那么新时代的工艺美术百花园将更加欣欣向荣、绚丽多彩。

  (本文图片由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供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4日 第七版)
工艺美术百花仍艳(组图)
玉器:翡翠·含香聚瑞花薰

工艺美术百花仍艳(组图)
玉器:翡翠·群芳揽胜

  作者:周家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