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疯子”“傻瓜”“倔老头”(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炎炎夏日。一片叶子从天空飘了下来,落到我的面前,突然间触发了我的思绪:谁说“一叶知秋”?盛夏时节,这不也有落叶嘛。这种现象其实到处都有,只不过我们往往视而不见。有时候,大家认同于既定的说法,却不知反常的说法也有它的道理,甚至还蕴涵着闪亮的珍珠。

  文化界有不少“反常”的人物,我只举三位典型。一位是“疯子”,一位是“傻瓜”

,一位是“倔老头”。

  “疯子”是闻一多。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西南联大,有人暗地给闻先生这么一个绰号。而此前,闻一多先生曾被戏称为“何妨一下楼主人”。殊不知,正是这一雅号背后,隐藏着这位热血诗人无尽的忧虑、满腹的迷惑甚至想要逃避世事的心理。后来,他努力摆脱旧我,从楼上走下来,积极投身于昆明的民主运动。这些似乎“偏激”的行为,被不少人视为天真,而闻一多依然如故。他毫不留情地批驳对立面,常常使对方如坐针毡。

  在一些人看来,闻一多是因为他的“疯”而给自己招来杀身大祸。可是,我宁愿这样的“疯子”再多一些。没有这样的“疯子”,中国人真要当亡国奴了!

  闻一多有一位学生,是本文中的“傻瓜”,他叫马识途。“傻瓜”之称是马识途在他的《风雨人生》一书的代序中写的:

  信不信由你。我们那个时候,就是这么干的。

  为了拯救祖国免于灭亡,为了救民于水火之中,我们敢于把脑袋拴在裤腰上,历尽艰险,九死一生,拼命地干,直到解放。

  你们那个时候,真有这样的傻瓜?

  是的,那个时候,中国就有这样的傻瓜。我就是一个。不止我一个,那个时候中国有许许多多知识青年,都是这样的傻瓜。”

  自称为“傻瓜”的马识途,不仅在新中国成立前干“傻事”,而且在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干“傻事”。如今,年过九十的马识途继续他的文学创作。今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了500万字的《马识途文集》。您说,这样的“傻瓜”傻吗?

  再讲讲“倔老头”。他是一位知名画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散文家。“倔老头”的称呼是我自己私下里叫的。他讲起话来底气十足,伴随着动作很大的肢体语言,并说出不少绝对性的话语,一听便知其性格“倔强”。对于他的许多观点,我也不完全赞成,但我却喜欢这样的个性。由于他的真,其闪光点远远超过了某些“偏执”。

  这位“倔老头”就是吴冠中。

  我所见到的“倔老头”太多了。每每看到老头子们像倔强的孩童,毫不谦让地保持自己的那份“真”时,我总是感到生命的分量和美好。我喜欢真性情的人,他们固然会有一些“偏执”,但许多时候,“真理”也蕴藏于其中。

  我也在不断地观察着自己,感悟着人生。有时也想,我能做一个这样的“疯子”、“傻瓜”吗?我在步入老年的时候也能做这样的“倔老头”吗?我试图抹去遮在心灵表面的浮躁,沉下心来细细地感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4日 第七版)

  作者:张建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