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天与南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飞天与南音(图)
泉州开元寺飞天乐伎

  蒋长云摄

  当古塔风铃在晨曦里洒落一串悦耳的清音,当幽幽雅雅的弦管流淌着蕴含唐风宋韵的古乐,故乡的南音,那从琵琶与洞箫演奏出来的醉人旋律,总是那样地令我心旌摇荡,梦绕情萦。

  步入浓荫掩映的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和甘露戒坛,翘首凝视雕梁画栋上一尊尊造型美丽奇妙的妙音鸟和飞天乐伎,不禁会想起它们和泉州南音千丝万缕的联系,想起优雅曼妙的东方维纳斯,想起真善美的化身。恍如嫦娥在广寒宫抚琴弹唱思念人间的恋歌,宛若《丝路花雨》中的英娘星眸流盼柳腰轻旋,恰似《千手观音》那魅力四射的婀娜舞姿……

  泉州人一般都习惯把妙音鸟(又称“迦陵频伽”)和飞天乐伎,通称为“飞天”。其实,它们还是有差异的。号称“百柱殿”的大雄宝殿斗拱上的12尊“妙音鸟”是人首鸟身,袒胸露臂,神态优雅生动,分别捧着文房四宝、瓜果、乐器;而建于北宋的甘露戒坛斗拱上的24尊飞天乐伎,它们手持南音乐器,包括琵琶、尺八(即洞箫)、二弦、三弦、拍板、南嗳(唢呐)、笙和“下四管”的小打击乐器,分明像是一支阵容整齐的南音乐队。据学者专家考证,认为这些飞天乐伎显现了泉州南音与佛教文化悠久的历史渊源,而手持南音乐器的飞天能够登上佛教神圣的殿堂,也体现出了古代泉州先民对南音的热爱与尊崇。你看,就连开元寺旁东塔(镇国塔)的须弥座石刻浮雕中,也刻有天人吹品箫、按拍板的图像,历经千年风雨沧桑,仿佛那袅袅箫声依然萦绕不息。

  飞天,吸引着人们惊奇的目光,唤起人们的遐想与赞叹。

  谁能相信这是古代工匠在木质拱梁上镂刻的飞天乐伎?每一位美丽的飞天女,都有一对翔游太空的理想的翅膀,都有一双富于表情的深沉的眼睛,都有两只精谙各种乐器的纤丽的巧手,都有一片善良又纯洁的心田!传承千年的南音古乐,分明融入她们的激情与灵感。

  钟爱南音的泉州人民,如今正在努力抢救与保护南音艺术瑰宝,同心协力为泉州南音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当飞天看到元宵的花灯与团圆的明月交相辉映,一届又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弦歌彻夜,盛况空前,她们似乎也按捺不住满腔激情,渴望投入南音盛会的踩街行列……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4日 第七版)

  作者:陈瑞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