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祁爱群同志是上海援藏人员的后代,我们作为她的家乡人,感到十分光荣。

  祁爱群的父母和女儿现居住在我市徐汇区长桥街道。老少三口主要靠祁爱群父亲9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维持家庭生活,经济比较拮据。她的母亲20多年前曾患胃癌,身体不大好,需要经常看病。女儿上高中,开支比较大。原先街道按一般困难家庭进行帮困,现在我们采取了一些特殊办法。区委组织部和所在街道党工委与他们建立了结对帮困关系,每月资助5

00元;所在地段医院每年补给祁母1000元的医疗基金;女儿所在学校免除了孩子在校学习的学杂费和书本费等。区教育局每学期资助祁爱群的女儿1000元,目前祁爱群的父母和女儿的生活接近上海普通家庭的生活水准。

  在帮助祁爱群家属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开展了学习祁爱群活动。今年“七一”,在上海市纪念建党84周年专题文艺晚会上,我们在直播现场安排了对祁爱群父亲和女儿的采访,广大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深受教育。

  一、把学习活动与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祁爱群几次放弃回内地的机会而选择扎根西藏。她之所以经得住各种考验,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是因为她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基础牢固。我们开展学习祁爱群活动,就是要紧紧抓住她的这一精神本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使组工干部始终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共产党人本色。当前,最重要的是把先进性教育作为重要抓手,把握好先进性教育与巩固“树形象”活动成果的结合点,注重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即:“学习动员”突出公道正派的内容,使先进性教育更具有组织部门的针对性;“分析评议”对照公道正派的要求,把公道正派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以此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整改提高”按照公道正派的标准,除了看是否达到先进性教育几条标准外,要看保持公道正派的各项措施是否真正落实。

  二、把学习活动与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的整体能力

  祁爱群同志作为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她的事业和组织工作的开拓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她常说,“苦就要苦出名堂来”,她给丈夫留下的字条上写着“一定要干出成绩来”。我们学习祁爱群先进事迹,就是要加强组织部门能力建设,使组工干部像祁爱群那样热爱学习、勤奋工作,使组织部门成为学习型、开拓型部门。一是着力培养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方面,我们提出: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同志,要努力成为“人力资源开发专家”;从事党建工作的同志,要努力成为“社会活动家”;从事管理工作的同志,要努力成为“行政管理专家”。二是加大组工干部的培养力度。针对以往组工干部忙于工作、学习考察少的情况,我们创造条件举办研讨班和培训班,使组工干部的知识得到更新、视野得到拓展。

  三、把学习活动与完善自身运作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的管理水平

  我们感到,以祁爱群同志为榜样,巩固“树形象”活动成果,必须强化管理,逐步完善组织部门的运作机制,不断增强组织部门的凝聚力、亲和力、战斗力。长期以来,组织部门的内部管理比较严格、规范,这是传统和优势,要坚持和完善;但是,也有人反映我们的管理过于繁琐,运作中讲程序多、讲效率少;讲质量要求多、讲成本节约少。最近,我们以精简为突破口,作了一些适当改进。比如,在工作布局上,我们注意把常规工作结合进重点工作之中,避免把组织工作的战线拉得过长,令基层疲于应付。又如,在工作部署上,我们强调除每季度一次例会外,一般不再召集区县、大口组织部(处)长开会。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4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