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中水何时能成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6:0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郑州市供水节水办公室计算,如果郑州市大规模利用中水,每年可节约1.46亿吨自来水或地下水。

  “中水”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所得到的、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等)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根据郑州市供水节水办公室掌握的情况,目前郑州市只有河南省中医学院一附院、华北水利学院等几家单位在
使用中水,且利用率不高。

  中水利用不成规模,首先是因为中水管网铺设不成规模。如果要使用中水,就要在设备和管网铺设方面进行高额投入,而且还涉及建筑本身的结构改造,所以绝大多数单位拒绝使用中水。

  其次,群众对中水的认知度低。很多人认为不卫生,而实际上利用中水冲厕所、浇绿地等完全没问题。同时,缺少政策支持和价格指导,使中水利用难以产业化。

  节水部门的工作人员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如果郑州市大规模使用中水,一年可节约1.46亿吨自来水或地下水。如在全省推广使用中水,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想而知。

  目前,我省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3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71.5万吨。如果这些处理后的水能够充分利用,那么全省每年由此节约的水量将是巨大的。

  有关专家呼吁,河南作为极度缺水省份,应该把推广使用中水纳入建设发展规划。

  (本栏目与

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栏目合办)

  记者郑松波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