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原公安否认刘利民是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6: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新京报8月23日报道 22日上午,轰动全国的“北京警察太原被打死”案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包括原太原刑警刘利民在内的9名被告人出庭受审。

  在对被告人身份进行确认时,审判长询问刘利民被捕前的职业,短暂的停顿后,刘利民低声说了句“人民警察”,可这句话审判长并没有听清,他又重复询问了一遍,这时刘利民提高声音,用全场都能听到的声调回答道“人民警察”。

  “刘利民,你从事公安工作多年,知道警察的职责是什么吗?”公诉人对刘利民询问的开场白,刘利民没有回答,法庭上被“定格”了5秒钟。“公诉人的意思是,你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吗?”检察官随后发问,刘利民回答:“能”。

  庭审开始后,刘利民将找其他被告人来的原因做了下面的供述:案发当天,我因为急促按喇叭被被害人破口大骂,他还对我的车门使劲踹,我想找我的朋友找他理论!我没有想到他们会上去打人,可能是他们也气不过吧。

  刘利民这一供述立即引起了公诉人的不同意见,公诉机关指出这一供述与其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有出入,当时他供述称是去找被害人“算账”。辩护人的话音刚一落,刘利民干脆地给出一个回答:“按以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为准。”

  被告人之一张吉在法庭上出语惊人,直呼被告刘利民为“刘哥”和“领导”。张吉在1991曾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按照刘利民的说法,以前抓盗窃犯时抓住过张吉,“事后就成了朋友”。至于成为怎样的朋友,张吉的律师在法庭上说张吉被发展为刘的“线人”,曾被叫去跟刘一起在夜间巡逻、抓小偷。张吉交代,刘的电话必须接,随叫随到。“我们是他(刘利民)取保候审出来的,肯定得帮着他”,张吉在法庭上说的很直白:“要不以后啥也别想偷……”张吉还提到,他们偷的钱是要分给“领导”的。

  但22日,太原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针对此案向记者纠正:“刘利民根本不是警察。”刘2002年9月从部队转业至公安机关,但是“没有授过衔”。

  第三个和第四个被带上法庭的张吉和安胜利,两人都声称自己没有打李忠义。张吉说,自己对公安人员十分敏感,在现场他看到李忠义系着公安腰带,立即被吓住了,回头去和刘利民说这个人也是公安,刘利民闻听此话,扭身就走了,他也跟着就走了,只是回头看见其他人围着李忠义拳打脚踢。而第四位被告人安胜利说,他看到刘利民向张吉他们点了一下头,大家就一拥而上开始殴打李忠义,除了他和刘利民没有动手,其他人都冲了上去。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4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