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部:监狱劳教系统提出制度建设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39 法制日报

  司法部将印发执行《监狱执法手册》

  本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王宇全国监狱劳教机关在清理现行制度的基础上,提出要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监狱劳教工作规章制度体系。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司法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制度建设交流会上了解到的。

  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司法部的安排,监狱劳教系统的专项整改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健全制度阶段。

  司法部监狱局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了认真清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专项整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如罪犯超时劳动、监狱乱收费、禁闭室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规定,近期有望印发各地执行,《监狱执法手册》也正在编印之中。司法部劳教局针对一些单位和警察在执法活动中存在的对待劳教人员简单、粗暴、乱收费等带有行业特点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强劳动教养人民警察文明执法的若干规定》、《关于规范劳教场所管理工作、禁止乱收费的规定》和《关于严禁组织劳教人员超时劳动的规定》三个规定并印发各地。

  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指出,制度建设是从源头上预防产生执法问题,促进执法公正的关键所在。时代在发展,执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必须及时加以研究,使制度建设更有针对性,更符合新形势下监狱劳教工作的发展规律和要求。

  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司法厅(局)和监狱局、劳教局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做法、经验和体会。司法部要求各地务必采取有力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精力,推动这一关键阶段、关键时期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岳宣义主持会议。(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