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城管队用拳头助收占场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村城管队用拳头助收占场费?(图)
单据随身带,可见这些摩托车车主们真的被吓怕了。陈安摄

  撰文/记者杨进

  “他们每到月初就开着摩托车大街小巷到处找我们。一看到我们开着摩托车和三轮车的,不管我们是收垃圾的,还是拉客仔、搬货的、有证无证的,都要交60元的场地占用费。”近日,不少在白云区陈田村营运的外地摩托车主和三轮车车主向记者反映,从去年11月开始,陈田村村委下属的城管队每月都向他们强行收取60元的“场地占用费”。如有不缴费者,就会被村城管人员扣留车辆;如果不愿配合,还会被城管人员殴打一顿。目前,广州市物价局已经将此事纳入调查处理之中,不日将公布调查结果。

  “场地占用费”是乱收费

  日前,记者到黄石路附近的陈田村牌坊附近不到100米处采访。这里就是与几条内街内巷相接连的陈田村南街段。在这里,记者看到有不少搭客的摩托车以及正在路边招揽搬运生意的三轮车,车主们正在车上四处张望。见状,记者就上前打听村城管向他们收场地占用费的情况。一名50多岁的三轮车车主告诉记者说:“那是村里的城管队收的,不交就扣车,还打人。”这些车主气愤地掏出随身携带的收据给记者看。

  车主要随身携带单据备查

  记者在一张今年8月2日开出的白底红字的收据上看到,上面注有“今收到某某某交来三轮车场地占用费60元正”,“单位及经手人(签章)”一项上则没有落款,而是阿拉伯字“4”(记者后来了解到,原来是该村第四组城管队所收),并盖上了“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陈田城管队”的“财务专用章”。

  另一摩托仔递给记者一张收据上则写着“车号为某某某摩托车占用场地费60元”,“单位及经手人”一栏为“三组”。记者后来在陈田村采访时发现,只要是摩托车或三轮车车主,每人手中都握有一张8月份缴费的收据,“如果碰到他们,只要拿出这个月的收据,就没事;要不我们的车就被扣到村委会里面去了。”

  开车驱赶甚至暴打反抗者

  一名反复强调不要透露他的姓名以免遭报复的三轮车车主告诉记者,他两年前就从河南来到这里开三轮车帮人搬货糊口。但今年年初,他和其他三轮车车主以及摩托车车主突然被一群村城管队员拦住,要他缴纳所谓的“占用费”。

  “开始我们都不肯交,一看见穿着村城管队衣服的人开摩托车过来,我们就往巷子里跑。”这名车主回忆说:“后来他们就分成几组,开着车把我们赶到巷子里,把不愿交钱的人的车子强行拖走,有些摩托车车主不愿意配合还被他们暴打一顿。”

  主动交的60元补交的100元

  记者了解到,陈田村城管队共有20多人,收费时一般分成三组,在每月月初的那几天,他们会分乘几辆摩托车来收费,收费对象主要是在陈田村开摩托车拉客以及开三轮车搬货、收垃圾的外地人。

  “你如果月初来,就可以看到城管队开着摩托车到处找我们收费的情景了。”一车主反映,即使月初“逃过”了,但平时也常有城管人员开着摩托车巡查,一旦发现没有交费的,也要重新补交。

  他说,如果是自己主动到村城管队交占地费,每辆车60元;如果是被城管队抓住了才肯交,则每辆车要100元。

  “前一阵他们还请人代收占地费,后来发现请过来的人只收50元一辆车,比城管队少收10元,代收的人开出的收据就不算数了。”一车主向记者反映,在陈田村这种三轮车、摩托车至少上千辆,每个月上交的场地占用费至少有6万元左右。

  车主:费用重但投诉无门

  “我拉一趟货只有4~5元,一天下来也只有30多元,有时一天根本拉不到活。”3名三轮车车主向记者诉苦。附近一名车主告诉记者,他是从外地过来在陈田村踩三轮车的。“村里一些好心的村民都知道这是乱收费,叫我们不要交费,但不交就被赶走啊。”一车主向记者反映,他们已经向很多部门举报过了,但一直没有得到处理,“这些村城管人员还叫嚣,我收了钱,你想到哪里去投诉都行!”

  一名摩托仔告诉记者说,因为他们的车辆大部分都没有合法证件,按照有关规定,在外面拉客一旦被发现就要被罚2000元,“这里交了钱就没有什么事了”,所以只能在这里“忍气吞声”,倒还“安心”一些。

  城管队:避而不谈场地费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陈田村村委会门口。一摩托仔向记者反映,刚刚两名收垃圾的三轮车车主途经这里时,因为拒交占地费被10多名村城管人员连人带车掀翻在地,“车主躺了几分钟才走”。

  记者之后在村委会内的城管办公室找到了几名身穿浅蓝色城管制服的人员,他们表示一直是按政府规定收取“垃圾费”,但对于是否收取了“场地占用费”,有什么依据或者授权时则低头不答,并警惕地问起记者身份,对于其他收费问题也一直避而不谈。但在楼下,一名正在对一摩托车车主出具收据的村城管人员则大声告诉记者,“没有交钱的摩托车车主就把他们赶出陈田村。”

  记者后来在村委会二楼找到了该村村长,他开始也一口咬定没有收取任何场地占用费,后来又表示并不知情。他说:“60元?不会有这么高吧?”不久,一名村城管负责人也声称他们只对四轮货车收取场地费和垃圾费50元,费用全部上交给村里的公司,对于村里的摩托车、三轮车,只有停在他们停车场时才缴纳50元的场地费和垃圾费,而且是从上个月才开始收取的,对于不交费用就暴打车主的情况,该负责人一口否定没有这种事。

  街城管:村城管无执法权

  黄石街城管中队几名执法人员反映,该城管中队虽然负责包括陈田村等四个自然村在内的综合执法任务,“但各村也都有所谓的‘城管’队,并不是他们的下级管理部门,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一名城管队执法人员之后向记者透露,“村内的这些城管人员执法是没经任何授权的,目前也没有任何管理部门或相关规定对他们进行监督约束。”他说,这些村内的“城管”虽然挂有城管的牌子,但人员几乎都是从本村村民中招募过来的,没有任何编制,而且所穿的制服也可能是买来的。他坦言:“我们以前确实也收到这些村城管队乱收费的投诉,但没有直接联系,我们也管不了。”

  对此,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之中,调查结果不日将在本报公布。(报料人:罗先生,奖金300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