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缺乏避险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币小幅升值2%,相当多的外汇理财客户出现账面亏损,外汇理财市场避险工具缺失问题凸显。由于目前的外汇理财市场绝大多数都是和美元挂钩的产品,一旦美元下跌,客户不得不承担损失。

  在丰富其他货币资金的理财产品的同时,如何综合运用汇率和美元利率的浮动,并且实现外资和人民币业务的综合运作,将是未来银行的外汇理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我们卖的外汇理财产品有的出现了少量赎回,尤其是流动性较好的一些。但是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将和一篮子外币资产挂钩,我们也会尽快丰富其他货币资金的理财产品。”工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称。

  外汇避险工具的缺失,是外汇理财市场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只和美元挂钩难规避风险

  由于客户放弃了大部分理财产品的赎回权限,所以这次升值的损失,基本上需要客户承担。也有个别产品,客户能够赎回的,目前尚没有大面积地赎回。据悉,中行上海分行的“春夏秋冬”理财产品,流动性较好,客户有赎回权限,在这次升值之后,赎回率稍增,但是“赎回的客户一般都是外币资产有其他用途的。”中行上海分行资金部的刘景致认为。

  在人民币升值之后的几天里,欧元、英镑等纷纷下跌,以日元为代表的亚洲货币曾经一度高企,继而跌落至升值以前的水平。“目前的外汇理财市场绝大多数都是和美元挂钩的产品,和其他币种挂钩的并不多,所以即使有个别币种上升,对客户来说,也几乎没有太多的赢利。”一家外资银行的董事称,“人民币升值暴露了外汇理财市场的短缺,应该推出更多和其他外币挂钩的理财产品。”

  外汇理财客户出现账面亏损

  中信实业银行个人金融部王洪波表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大多是外汇利率和汇率挂钩型产品,银行有提前中止权,产品收益率主要受外汇利率、汇率波动的影响。如果外汇走势不利,银行会行使提前中止权,导致客户收益损失。”

  由于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对人民币是否会再次升值形成统一的看法,所以外汇理财的赎回并不普遍,但是相当多的外汇理财客户出现账面亏损。

  人民币的升值将更加考验银行综合运用资金的能力。面对美元有可能再次升息,各家银行纷纷提高了自己的外汇理财收益率,但是另一方面,在国内吸收人民币的成本将越来越高,如何综合运用汇率和美元利率的浮动,将是未来银行的外汇理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应综合运作外汇和人民币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表示,银行要借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机会,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和外汇市场上的各种金融产品,同时要使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向各种各样的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另外,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实现逐步的浮动汇率制之后,各家银行应该实现外资和人民币业务的综合运作,才能方便规避国际外汇市场的风险。”(据《经济观察报》)(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