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西北两江水源利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苗晨波)“重构水系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整治过程中要注意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河涌研究专家对《原八区水系建设工程方案规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建设人工湖调控水流

  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梁国昭认为,《原八区水系建设工程方案规划》提出了一些新的设想。以往河涌整治在截污后往往没有补水,而按照规划,将对北江大堤西南水闸进行重建,把北江清水引入珠江,就可以让市区的水系“活起来”。梁国昭指出,广州其实水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匀,80%的降雨在雨季降落,建设人工湖就可以把水储存起来,待干旱之时加以利用。不过他也提醒,用人工湖来调控水流,按照人类的意志来对自然环境进行干涉,有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要注意发挥其好的功能,抑制其不好的一面。此外,在做河涌时还要注意亲水性设计,不要全盘硬底化。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专家曾昭璇认为,珠江三角洲天然河网系统的破坏主要原因是现在的河网区失去北江西入珠江的水量,以及西江大量水量转向南流由磨刀门出海。另外,西、北江下游呈放射状的河系支汊逐渐因淤塞而断流,加上开田而消失,使西北两江都成为单一水道,在两江汇流区内又受绥江三角洲向南拓展而分离开来,只留一条狭窄的小河涌———思贤滘连接着。由于北江的正干淤积变高,而西江正干被水流冲刷加深,使唐代以前西江与北江汇合后向东流入广州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变成江水反向西流入西江,西北江水不能过思贤滘入广州。

  曾昭璇建议,应开通北江大堤沿途防西水的闸门(如芦苞、西南、沙口等闸),以便通水通航,在思贤滘建立新型分水闸,灵活地把西、北两江正干水源利用起来,恢复古代生态环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