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水质处理器有“保健功能”属夸大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4日电(记者王娅妮)随着消费者对饮水安全关注度的提高,可以改善水质、去除水中一些有害物质的水质处理器进入了许多家庭。但近一段时间,一些水质处理器生产经营者大肆宣传其产品的保健、治疗功能。山东近日发布卫生监督预警信息称,水质处理器不应宣传任何保健功能,消费者不要被虚假宣传误导。

  水质处理器是以市政自来水或其他集中式供水为原水,经处理后使水质改善的水处理

装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除自来水中的色度、浊度、悬浮物、异味、有机物和微生物。水质处理器的种类较多,主要有以活性炭为主的介质过滤法,约占56%;以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为主的膜过滤,占38%;以软化、电解、离子交换为主的调节法占6%。目前市场上一些仅具有加热或制冷功能的饮水机并不属于水质处理器。

  据悉,国家对水质处理器的功能和卫生安全性有严格的要求。这类产品要经过卫生安全试验和功能试验,并获得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后才能生产和销售。然而,一些水质处理器生产经营单位大肆宣传其产品具有各种保健、治疗功能,有的甚至伪造卫生部门的许可批件,欺骗、坑害消费者。

  山东卫生监督机构提醒消费者,任何单位生产销售宣传保健功能的水质处理器,都属违法行为。消费者在购买家用水质处理器之前,最好了解家用水质处理器的功能及净水原理、工艺,不要被虚假的宣传误导。购买时要索取“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并将产品标签、标识、说明书等内容与卫生许可批件中经核准的内容进行核对,以辨真伪。家用水质处理器的内芯必须定期更换,最长不要超过一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