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世界五城市少年 围棋对抗赛明日开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 首届世界五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将于明天起在北京开战。来自中国北京、中国台北、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和朝鲜平壤5个城市的各5名12岁以下的少年棋手将展开团体对抗。

  少儿围棋的成长摇篮

  首届世界五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的前身是“世界四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由中国棋院、中国台湾棋院、日本棋院、韩国棋院四方联合发起兴办,于每年8月轮流在各地的城市间开赛。围棋界泰斗吴清源大师认为:“围棋要普及,就先要让儿童和妻子开始下围棋。”吴老的话可谓一语中的。为普及围棋运动,推动少儿围棋发展,在当时任韩国棋院院长的曹熏铉、任日本棋院院长的小林光一和中国台湾棋院院长林海峰的倡议下,“世界四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这一少儿围棋成长的“摇篮”便诞生了。比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整整10届,在这10届比赛中,第4届和第7届由中国北京主办。

  将于2005年8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国际五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特别邀请到了近年来极少参与围棋比赛的朝鲜平壤代表队参加,因此本次比赛由传统的“四城市对抗赛”升级成为全新登场的首届“五城市对抗赛”。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说:“据我所知,朝鲜是经过金正日同志的亲自倡导,才开展起围棋活动的,中国和朝鲜是兄弟邻邦,我们去支持朝鲜发展围棋,实际上也是一种责任。”

  朝鲜围棋正逐渐崛起

  朝鲜围棋冰封数十年,实力始终如同冰山一角,让人无法猜测。不过朝鲜围棋已经逐渐崛起却是事实,朝鲜棋手的上升之势相当明显。2004年正官庄杯女子比赛上,朝鲜女棋手赵晨星在与中国棋手徐莹的友谊互先棋中以直落两局取胜,令观者惊奇;年仅10岁的朝鲜小棋手文英三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19届世界围棋爱好者锦标赛中,以8战7胜1负的优异成绩取得了第3名。近年来忽然出现的“朝鲜军团”如同险峰拔地而起,很可能几年之后,参加今年的首届世界五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的朝鲜小棋手就要加入到世界围棋争霸的行列中来。

  世界五城市少年围棋对抗赛的比赛规定为:一、每城市各派12岁以下的5名少年棋手参赛(包括1名女棋手);二、采用中国围棋竞赛规则。三、5名棋手赛前固定台次,进行团体对抗赛,每方1小时30分钟包干用时。四、评奖按场分高者名次列前,若场分相同则胜局分高者列前,若胜局分仍然相同,则比较主将胜局数,若仍相同,则依次比较二将至五将的胜局数来决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