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默克制药遭遇全球诉讼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23 法制日报

  美默克制药遭遇全球诉讼潮

  环球聚焦王增丽

  自去年美国默克制药公司生产的畅销止痛药“万络”被曝出安全性有问题以来,至今全球已有4000多名患者对默克提出了索赔要求。近日,300多名英国患者声称,他们在服用了

“万络”之后,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心脏病和中风等病症,他们连同部分死者家属准备近期内通过美国法庭向默克制药进行索赔。部分专家警告说,默克制药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诉讼大潮”,并将为此付出超过500亿美元的代价。

  畅销药成了“断魂散”

  默克的“罪状”就是在市场推销过程中,故意向消费者和医疗工作人员隐瞒“万络”止痛药的致命副作用。

  而在美国国会为此举行的听证会上,公诉人员提出的证据也显示,默克制药雇用的销售代表都得到了公司的“授意”,就是在推销过程中尽量回避药品的副作用问题,而竭力夸大药品的疗效。

  “万络”止痛药是从1998年开始被推向市场的,当时默克曾吹嘘该药是阿司匹林等止痛药更加安全的替代药品。但自从2002年欧盟对“万络”及其他抑制剂的安全性进行调查之后,该药的安全性就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尽管如此,迄今全球仍有超过2000多万人服用了这种药物,仅在英国就有40万人。

  去年9月,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服用“万络”18个月之后,某些患者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一倍以上。而根据美国有关部门的估计,全球大约有6万人的死亡可能与服用了“万络”有关,这比美国在越战中死亡的人数还要多。迫于压力,默克不得不宣布在全球撤回“万络”,但其仍然宣称“万络”药品经过了非常彻底的试验,并极力否认该公司有任何过错。

  最昂贵的医药官司

  上周,美国得克萨斯一家法院判决,默克制药应该对2001年一名美国人的死负有责任,因为这名患者是在服用了“万络”之后致死的。法院认定,默克是在没有经过正确的临床试验后就匆忙将该药品推向市场的,而且没有将药品的潜在危险告知医生,因此判决默克付给死者遗孀2.53亿美元的赔偿。

  英国患者的律师说,得克萨斯法院的判决结果极大地鼓舞了英国的“万络”受害者,他们纷纷打电话请求帮助。在利物浦一家律所工作的拉塞尔·斯帕戈一个人就接待了150名原告。他说,对默克来说,这一判决结果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因为得克萨斯案此前一直不被人们看好,而且默克也确信自己一定会赢得这场官司,但结果却恰恰相反。据此推算,仅英国受害者而言,默克恐怕将要支付数百万英镑的赔偿,这可能相当于该公司近4年来销售此药的全部利润。

  目前,负责签署药品准售的英国药品和卫生保健品管理局已经对此展开调查,以确定默克自1999年在英国获得销售执照以来是否有故意隐瞒“万络”副作用的行为。得克萨斯法院的文件显示,早在1998年,默克公司的管理人员就已经了解,“万络”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公司曾考虑是否在该药的标签上就其潜在的心脏病风险提出更多警告,以继续销售这种药物,但后来却决定不这么做,而且这些关于副作用的信息都被压制下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