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团三大悬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军团三大悬念(组图)
雅典奥运会男子气步枪冠军朱启南。

中国军团三大悬念(组图)
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冠军贾占波。

中国军团三大悬念(组图)
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冠军杜丽。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经历了换帅及制度改革的中国射击队(步手枪)在2005年的国际赛场上势头强劲,在4个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射击队共获得16枚金牌和8个奥运席位,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打响了第一枪。但是,汇聚了世界顶尖高手的世界杯总决赛才是中国新老枪手们真正的“试金石”,因此他们在于明天正式开始的这场“精英之战”中的表现值得关注。

  奥运冠军能否再度夺冠

  除了担任中国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外,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这3位新科奥运冠军都将参赛。尽管3人在各自参加的女子气步枪、男子气步枪和男子步枪3×40项目中均排名世界第一,但他们的状态和前景都不一。

  杜丽和朱启南今年的表现虽有所起伏,但两人在场上的霸气和极强的比赛能力令他们分别两度摘得分站赛的冠军,两人也向世人证明了他们不是奥运会的“黑马”。不过,这两个项目的竞争一向激烈。杜丽将遭遇队友赵颖慧和武柳希的强劲挑战。沉稳老练的赵颖慧和冲劲十足的武柳希分享了另外两个分站赛的冠军,并且都打出了400环满环的资格赛成绩。而杜丽今年的最好成绩为399环,但她的两个冠军都是直接战胜两位队友取得的。

  和女子项目基本由中国姑娘主宰不同,独自一人出战的朱启南将遭遇外国强手的“围攻”。在今年首站的比赛中,美国老将帕克的总成绩就平了朱启南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此外,其同胞塔努伊、匈牙利老将西迪、罗马尼亚新秀莫尔多维亚努等人也曾有不俗的表现。不过,如果朱启南能在资格赛中充分发挥,那么进入决赛后良好的自我控制力和舍我其谁的霸气将为他最终卫冕增添砝码。

  相比之下,贾占波仅凭借奥运冠军的身份才得以进军世界杯总决赛,今年他只参加了两场世界杯赛,最好成绩只是第8名,“黑马”奇迹似乎已很难再现。

  新人能否加冕世界冠军

  在出征本届世界杯总决赛的15名中国队选手中,一半以上是首次参加总决赛的新人。如果他们当中有人能在竞争异常惨烈的总决赛中通过考验,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这给中国射击带来的将不仅仅是金牌,更重要的是希望。

  陕西小将武柳希是中国队女选手中唯一身兼两个项目的队员,这说明她在气步枪和步枪3×20两个项目上都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这在中国队中并不多见。但相比之下,她在3×20项目上与世界顶尖选手仍有一定差距,因而只能寄希望于和杜丽、赵颖慧力拼气步枪冠军。

  在米兰站中包揽男子气手枪和慢射冠军的张添和在德国站中获得慢射冠军的林忠仔要成为新科世界冠军都必须通过队中老将谭宗亮这一关。张添今年气手枪的最好成绩仅次于谭宗亮,而林忠仔的慢射最好成绩仅次于谭宗亮和法国老将杜莫林。但在这两个项目中,外国选手同样不容小觑。

  此外,参加男子手枪速射的杨东明、张鹏辉和参加步枪3×40的刘刚跟其他对手也都有一拼。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女子手枪近年青黄不接、成绩滑坡,因此尽管是中国队中的新秀,但费逢吉和童欣在总决赛中尚不足以成为主角。

  传统弱项能否真正“脱贫”

  尽管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上收获金牌,但贾占波得到的冠军多少带有运气的成分,并不足以说明中国队这一项目已经摘掉了传统弱项的“帽子”。

  不过,过去主攻气步枪的张付和新秀刘刚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前者虽然在首站世界杯赛上夺冠,但成绩并不算高;后者虽然创造了今年的资格赛的最好成绩,但在决赛中却发挥失常,这反映出两人在基本技术、稳定性和自我调控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但是,如果他们在强手如林的总决赛上能充分发挥水平、严格执行赛前的预案,他们将有机会为中国队在该项目真正注入强心剂。

  中国队男子手枪速射近年来处于上升势头,但一直没有令人信服的成绩单。今年,杨东明和张鹏辉各拿下一个分站赛的冠军,体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并曾分别刷新了当时资格赛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不过,由于不少好手仍在调整当中,而比赛规则有所变化,在体制保证下适应较快的中国选手在初始阶段确实占了一点优势,因此,只有中国队在世界杯总决赛中战胜各路好手,才能真正说明我们在北京奥运会的起跑线上正与世界顶尖选手齐头并进。

  新华社记者 沈楠 据新华社8月23日电
中国军团三大悬念(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