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地行:苏北有座“抗日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连云港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苏北有座“抗日山”

  作者 韩佳利 王菲 林霆

  抗战爆发四周年(一九四一年七月七日),中国的苏北抗日根据地就开始建设最早的抗日烈士陵园,一九四二年七月七日落成。八路军山东军区在这里举行落成典礼,公祭抗日烈

士。这就是著名的苏北抗日山烈士陵园。

  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前夕,记者专程来到中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冠名的烈士陵园——享有全国“八大红色经典景区”之称的连云港抗日山烈士陵园,缅怀那些为了抗战胜利而不惜牺牲生命的英雄们。

  拾级而上,远远望去,抗日山上高大的烈士纪念塔雄踞山顶,矗立在蓝天白云下。塔顶一位抗日将士举枪高呼,威武雄壮。烈士纪念塔、纪念室、纪念碑等建筑依山而建,庄严肃穆,带有深深纹理的青石台阶把八个建筑物分布的错落有序,构成了一个博大而又精致的建筑群落。

  抗日山烈士陵园内安葬着八路军、新四军烈士三千五百七十六名,墓碑上刻着他们的英名,从军区司令,到机枪射手,到火烧阳明堡机场的壮士。陵园内陈列着国内革命烈士的墓碑、国际友人纪念碑,国民党爱国将领朱爱周烈士英勇抗日的事迹也展示在纪念馆内。

  抗日山烈士陵园由纪念塔、纪念亭、纪念堂、纪念碑、烈士冢和东西墓群构成,一九四二年建成时罗荣桓等参加了落成典礼,八路军中的著名书法家武中奇在塔身上书写了塔名。一九八九年被中央政府定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步入陵园,雄伟的纪念碑尤为夺目。东碑有陈毅题词“浩气长存”,西首碑是陈士榘题词“英灵千秋”,中碑是小沙东海战烈士冢,冢内安葬彭雄、田守尧等烈士,当年十六位八路军团以上干部曾与日军在小沙东海面遭遇并发生血战,全部壮烈牺牲;第四坡段上建有波兰记者汉斯·希白的圆锥形纪念塔,高五点一米,上有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副政委黎玉、政治部主任肖华的题词。

  一九四一年三月,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与山东纵队二旅联合展开赣榆战役,歼灭日伪军一千六百余人,扩大了滨海抗日根据地。滨海军民在胜利之时更加怀念牺牲的勇士,因而准备建立“抗日烈士纪念塔”。教导二旅政委符竹庭亲自踏勘选址,最后选中赣榆县西部马鞍山巅。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符竹庭在敌寇报复“扫荡”中壮烈牺牲,年仅三十一岁,遗骨就葬在了这座陵园里。为了纪念他,江苏省赣榆县曾更名“竹庭县”。

  一九四四年七月七日,原来偏僻荒凉的马鞍山更名为“抗日山”。滨海区军民在这里举行五千人大会,为抗战七年来牺牲的烈士举行公祭。

  如今,每年清明期间,苏北、鲁南等地数十万干部群众都会自发来到抗日山烈士陵园,瞻仰先烈,凭吊忠魂。纪念馆内展示了许多真实历史照片和实物,记载了淮海地区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

  抗日山——抗日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一座历史丰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