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31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4、老胡坏了事

  果然,听到于振河这样说后王景林立刻有些躁动,脸上的表情极其兴奋。

  “是呀,我本来就没有那么严重。”此语一出,立刻就暴露出他的嘴脸———确为系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随后他感觉失语,便又红着脸说,“徐永江是什么人呀,奔40岁的人了,我当然没有他那么坏了。”

  当然,这些都没有躲过于振河的眼睛,他心里直偷着乐:“看来,真说到这个小子的心思上了。再加把劲儿,也许就要拿下这个案子了。”他马上又说道:“王景林呀王景林,虽然你们事先有约定———公安抓着了,谁都不说实情,但实际呢?哈哈,哈哈,为了立功哟,谁不为自己多考虑?”

  “我,我,我,我……我真的不是主犯呀。”王景林一着急,都有些结巴了。“于大爷,你想想,那徐永江那么大年龄,经验也比我多,他怎么可能听我指挥呢?”

  “孩子,我完全相信你,反正有人说了,王景林有的案子参与了,有的案子没参与。但徐永江可基本都参与了,他是地地道道的头儿。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是想积极与我们合作,弄个从宽呢,还是等别人都说完了你再说或者干脆不说,然后再把你弄个大罪名?你要知道,你的认罪态度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命运。可能你本来是三号人物,但就因为你的态度不好,反而把你置于了一号嫌疑人的地位,这种事也不是没有,我们吉林市以前就出现过这种情况。他最终下场怎么样呢?本来应该是无期,却被判了死刑,可悲呀可悲。”于振河有鼻子有眼地说。

  “真的假的?态度那么重要?有那么大威力?”王景林瞪大了眼睛。

  “我这么大年龄,能骗你么?再说我骗你有什么用?我能得到什么不成?”于振河越说越形象,“我跟你无冤无仇的,为什么要骗你?你呀,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在我的眼里你们都是孩子,只不过你犯了错误,现在需要改正错误,需要我们去帮你改正。也就这么点区别罢了。”

  王景林张了张嘴,可又低下了头。

  于振河看出来了,他刚才是要说真话,但又咽了回去。机会已经来了,看来这个案子马上就要突破了。只要再加把劲儿,他完全就可以将自己所知的一切都吐出来。

  正在此时,突然审讯室的门被人撞开了,于振河和其他人都一愣,回头一看,进来的是土城子派出所民警老胡。

  老胡和于振河已经是老相识了,在多年的办案过程中,两个人没少打交道。

  老胡是个大嗓门儿,一进门就喊:“老于,有手铐没有?徐永江抓到了。”

  坏了!一下子全被打乱了。听到老胡这样说,于振河立刻火冒三丈,起身二话没说,直接拉住老胡的脖领子,到了门外:“老胡呀老胡,你能不能守点规矩?你知道不知道,就在紧要关头你坏了我的大事,那个人就要交待了,可你一句话把什么事都闹糟了。真他妈的想揍你两拳!”

  老胡一听,连连道歉:“老于呀,真对不起,我还以为我进门一嚷嚷,那个王什么林的就能交待呢。”

  “交待个屁呀!现在全都泡汤了。哎,真拿你没办法。现在呀,我们只好去看看徐永江了,看完他再说。”

  于振河跟着老胡来到了分局院里的一台吉普车前,里面坐着一位民警,还有一名戴着手铐的男青年,大约有30多岁。这哪里是什么徐永江呀?根本就不是。于振河见过徐永江的照片,所以对他的样子还是有印象。

  “老胡呀老胡,这哪里是什么徐永江?根本就不是!你办事怎么一点都不沉稳呢?”于振河气得一扭身就回了分局大楼。

  刚进审讯室,于振河就感觉王景林的神态不对,他用一种嘲笑的眼神盯了于振河几秒钟,然后嘴角一挑,把头扭向了一边———这分明就是对刚才一幕的最好的嘲讽!于振河真想发作,心想老胡呀老胡,你也太大意太不懂规矩了,哪怕进门时敲敲玻璃也行。你怎么能进门就直着嗓子喊呢?

  于振河试着与王景林交流了一会儿,本想摸摸他现在的情况,但一切已经发生了变化。他现在神气十足地用鄙视的目光斜视着于振河,那是一种百分之百不肯合作的姿态。怎么办呢?审讯只好作罢。

  回到休息室,于振河对其他审讯员说:“先等等吧,先让他静一两天,再作打算吧。”于振河抽起了烟,一支接一支,短短一个下午,他竟抽了两包香烟,脚下地面上七零八落地散满了烟头……

  于振河找到了看守王景林的民警张立民:“你想办法和他聊聊,不用聊什么太正经的嗑儿,只要能让他兴奋起来就行。关键时刻,你要把徐永江目前在我们局里的情况点给他听听,当然了,要让他感觉到他现在供不供罪已经无关大局。徐永江那里已经打开了缺口。”

  “行,放心吧。我和他聊几句黄嗑儿,再点拨一下徐永江的事。于老你放心吧。大事你们操作,这样的小事我保证完成,你放心吧。”张立民说。

  一套全新的审讯计划已经在于振河的脑海里形成了。审王景林这样的人,如果按正常方法很难起到什么成效,所以必须智取。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