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招行进驻招银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52 兰州晨报

  兰州招行进驻招银大厦 招行行长马蔚华莅兰为兰州分行乔迁剪彩

  本报讯(记者刘健)8月23日,于日前抵达兰州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完成了他此次兰州之行的主要任务———为“招商银行兰州分行乔迁新址暨兰州招银大厦正式启用庆典仪式”剪彩。这标志着招行兰州分行总部正式由东岗西路迁至庆阳路。

  马蔚华在当天的仪式上称,兰州招银大厦的启用,是招行兰州分行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马蔚华表示,招行兰州分行成立于1996年,是招行设立的第七家分行。在当时东部地区网点还很少的情况下,招行落户兰州,成为除交通银行之外最早进驻甘肃的新型股份制银行,主要是看中了甘肃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地位和良好的工业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一流的教育人文环境。

  仪式结束后,招行兰州分行宣布设立300万元“金葵花教育助学基金”用于我省的教育事业。

  据了解,招行兰州分行成立9年来,累计发放贷款近5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4.5亿元,上交国家税金2亿多元,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主要业务指标年均增速超过了80%,资产总额达到125亿元。

  8月23日下午,在招银大厦举行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博士与驻兰新闻媒体见面会”上,马蔚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间业务空间很大在回答中间业务在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前景怎样的问题时,马蔚华表示,过去我国银行90%的业务依靠存、贷款,但是从银行业的发展来看,中间业务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西方国家中间业务超过总业务的30%,而我国最多的却仅为7%,目前招行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加大在中间业务方面的投入。

  马蔚华认为,在兰州发展中间业务比国内发达地区更难,主要是受经济与观念的限制,所以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发展,但是,应提早着手这方面的业务,这样才能在今后取得更大的发展。

  管理者不能避风险风险对于银行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银行获利的手段,又是蚀利的原因。在回答怎样理解风险管理是

商业银行的生命线这个问题时,马蔚华称,银行是特殊的企业,银行的利润在风险中产生,作为管理者不能回避风险,掌控风险的能力对于经营者来说则显得尤其重要,招行兰州分行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成立9年来将贷款不良率控制在了1%以内,实属不易。

  银行定位十分重要对于记者提出的商业银行应如何面对外资银行进入的问题时,马蔚华说,再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国银行业将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事实上,目前许多国内的商业银行已经向着国际化的方向靠拢。他进一步指出,比起西方的商业银行,国内商业银行纳税比例要高,在开放后,这种不平等将被打破,国内商业银行有机会放开手脚与其他银行平等竞争。

  马蔚华表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定位。定位对于商业银行十分重要,在美国,大大小小的银行有上万家,这些银行都有适合自己的定位,因此国内的商业银行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定位是应对外资银行进入的关键。

  本报记者刘健(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