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毅夫:人民币汇改成功的关键在于打消投机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52 新华网
林毅夫:人民币汇改成功的关键在于打消投机压力(图)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顾钱江 王卫平)中国7月21日宣布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消息震动世界,但它只是一个开始,改革怎样才能终获成功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认为,这取决于能否打消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压力。

  汇改应延续“逐渐小幅调整模式”

  “如果能够打消投机压力,实现根据中国的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情况进行长期的、小幅度的有管理的汇率调整,这次汇率政策改革就是成功的。”林毅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林毅夫回顾了1994年中国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汇改经验。这4年里,人民币从8.7元兑1美元逐步升值到8.29左右,升值约5%。他认为,这种根据贸易、价格、生产率对比等真实经济变动而逐渐小幅调整的模式,应该延续下去。

  他指出,1997年以后国际上对人民币贬值的投机来自于东亚金融危机后“多米诺效应”的预期,而2002年以后国际上对人民币的升值投机主要是政治原因,即美国向中国施压,而不是人民币偏离了均衡汇率。

  “我不敢说现在的人民币汇率就是均衡汇率,但从贸易顺差占GDP比例很小的现象来判断,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和均衡汇率的差距应该不大。”林毅夫说。

  一些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了20-30%。林毅夫指出,若果真如此,大幅升值对中国经济终究有利;但相关研究表明,人民币汇率即使低估顶多也只有2-3%,不会超过5%。在币值低估2-3%的情况下如果要升值15-20%,对中国经济必然不利。

  人民币大幅升值亦对美国不利

  近年来,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频频向中国施压的主要理由是:人民币低估给美国带来了巨额贸易赤字,并造成失业率增加。林毅夫认为上述逻辑并不成立,他进一步指出,如果人民币升值15-20%,对美国也不利。

  他分析说,目前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结构完全是互补的:中国的产品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国生产的产品美国不生产。事实上,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很大一部分是原来东亚国家和地区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转移到中国生产,中国并没有挤占美国产品的空间。

  假如人民币大幅升值,对美国有何影响呢?林毅夫说,这意味着美国不是以较高价格继续从中国进口就是必须从其他国家进口这些产品,而他们的产品必然比中国现在的产品价格贵。不管是前者或是后者,人民币升值都解决不了美国的失业问题,而且美国的贸易赤字还会更大。

  林毅夫指出,美国政府主要财经官员对人民币升值并不解决美国贸易赤字和失业问题是了解的。

  此次人民币升值后,美元相对于世界主要货币应声贬值,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升。林毅夫认为,这表明国际炒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经济是不利的,也证明他们过去炒人民币升值不是基于经济的实际状况。

  “由于国际上对人民币的投机没有真正的经济基础,只要美国政府不施压,国际上就不会有人民币在短期内大幅升值的预期。”林毅夫说。

  热钱投机人民币的成本每年约10%

  林毅夫还指出,由于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开放,投机人民币需要通过代理人以隐蔽方式进行,每年需支付5%左右的高额手续费,另外还要放弃购买美国国债那样每年大约5%的没有风险的稳定收益,所以,投机人民币汇率的成本每年大约在10%左右。

  他说,在有管理的浮动利率制度下,按照经济发展的正常状况,人民币即使升值,每年也只有2%左右空间。因此,只要人民币不巨幅升值,投机人民币就是亏本的,投机者赚不到钱就会自讨没趣地走开。

  “人民币投机的压力消失,中国就能够成功地恢复到1994年开始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根据贸易、经济情况,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适当的小幅度的升值或是贬值。”林毅夫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