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口可乐被督促退出美国中小学校园:对中国儿童肥胖问题却态度暖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53 公益时报

  8月22日,针对可口可乐全面退出美国小学市场的问题,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可口可乐公司没有在中国的中小学校园内设立自动售卖机,而且全国的绝大部分小学校园内都没有售卖饮料的售点,因此暂时还没有与本土类似的限制计划和措施出台。

  在减少儿童肥胖的呼吁等影响下,美国饮料协会(AmericanBeverag

eAssociation)8月17日宣布了一项非强制性协议,这份协议主要包括3方面的限制:在小学校园内的自动售卖机只卖瓶装水及百分百果汁;在初中校园内的自动售卖机主要售卖瓶装水、纯果汁、运动饮料、不含热量饮料及低热量果汁饮料,而全热量饮料及果汁饮料只在课后时间售卖;高中校园的自动售卖机内软饮料的比例不超过50%。

  这项协议是在美国饮料协会的撮合下达成的,该协会认为,在日益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面前,软饮料行业有必要为解决这一问题付出更多的努力。“儿童肥胖是美国的一个严重问题,每个人,包括我们行业,都有责任寻找常识性解决办法。”美国饮料协会会长苏珊·尼莉说。

  在美国,软饮料被认为是造成肥胖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资料显示,北美地区16%的儿童和青少年体重超标。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数据亦表明,美国十几岁的男孩平均每天喝的软饮料所含的糖分,相当于15茶匙白糖。

  相比于3个月前美国康涅狄格州议会通过法案,禁止向该州中小学生销售高热量碳酸饮料和垃圾食品,可口可乐这一次的遭遇还不算太坏。除此之外,百事可乐以及其他的一些软饮料生产商也面临相同的境地。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公司在答复记者的疑问时认为,肥胖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而非由单一种食品所引致,需要各方人士及团体大力推广提倡均衡饮食,培养平衡生活方式,保持身心健康。他们不但提供不同种类、不同热量的饮料以适应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还积极通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青少年中推广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他们均衡饮食和适当运动。记者问到可口可乐在中国销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是否有一天会发生类似在美国中小学校园被限额销售的现象,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能对假设的问题予以回答。

  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周俭副教授说,导致儿童肥胖有多种原因,比如高糖、高热量食品摄入过多,运动量少等等,但过多饮用可乐对健康肯定不利。据了解,一罐375毫升的罐装可乐所含的热量约为147卡路里,相当于正常人一天所需热量的1/8左右。而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液体糖果”调查报告2004年版本中说,美国汽水公司2004年平均为每个美国人生产了140升碳酸饮料,相当于为他们每个人多提供了6万卡路里的热量。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赵秘书长认为,中美在饮食习惯上存在很大差别,中国的饮料问题还没有达到美国那样严重的程度。而且儿童食品进入我国校园都由当地教育部门严格审批,饮料协会主要在政策、技术等方面提供服务,所以目前不会像美国饮料协会那样发布非强制性规定。

  作者:易黎

  (来源:公益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