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所有的捐赠都不能和商业挂钩:IBM10亿元支票签给教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53 公益时报

  “我从1993年加入IBM中国公司时,就接受了这么一个任务,当时还只是一个设想和规划,但是没有想到今天发展的规模这么大,涉及的内容这么广泛,能够达到这样高的水平。”郭维德兴奋地说。

  对IBM大中华区企业公众关系部经理及IBM中国教育及大学合作部经理郭维德而言,1995年的3月30日是一个令他记忆犹新的日子,那天教育部和IBM签署了高校合作项目

的协议。至今,IBM对该项目的投入已超过了10亿元。“这是教育部建国以来作为一个公司的合作项目所接受捐赠的数额最多、规模最大的。”

  “今年3月30日我们为项目开展10周年举办了一个庆典。”作为整个项目过程的参与者、见证者,郭维德认为自己非常幸运。

  我们不是简单地开张支票

  “我们不是简单地开张支票,”郭维德说,“10多个亿的捐赠,并不是我们这个项目最主要的部分,也不是全部内容。”

  据介绍,IBM与高校的合作涉及12个领域。“比如师资的培训,我们在国内学校里推广先进的课程。比如说我们有技术的认证,学生参加IBM的培训,让他们掌握技术。我们也有奖学金和奖教金。我们有适应中国国情的先进技术教材的编写和推广。我们还有很广泛的校园的访问学者计划,请一流的专家来进行讲座交流,开一些学术讨论会。我们还有大量的学生参加的课余科技活动、技术竞赛。”

  此外,IBM还有更高层次的科学研究项目,IBM将之命名为“共享大学研究”,简称SUR,顾名思义,是和大学一起合作来进行研究,来共享。

  “当然,刚才提到我们有10多个亿的捐赠,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在学校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实验室的建设、基础教育的环境方面是一种共建的概念,这当然很重要。我们还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服务是IBM的长项。”郭维德补充说。

  为了利于项目更有效地开展,IBM和教育部成立了一个政策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作为最高的领导层来保证这个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政策指导,及时总结、提高,更重要的是为将来的发展指引方向,并且能够落实到措施上。“我们的政策指导委员会每年都有一个定期的会议,对我们的合作项目进行引导。”

  IBM在项目组织形式上的这种做法,现在已成为一个蓝本,被很多公司争相效仿。“现在很多其他公司也开始这样做。比如说我们业界的朋友,像惠普、微软,他们也是这么做。”郭维德说,“全社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关注教育,这是件好事。”

  倡导志愿者精神

  “我们这个部门有一个项目叫‘爱心献社区’,就是组织我们的员工做社区的志愿服务。”郭维德说,“我们的大老总有一句话,他说志愿者服务是公司不能强迫的,因为这是要出于员工自己内心本身要为社会做贡献的意愿,是员工基于他对志愿的理解所付出的一些行动。”

  IBM公司倡导鼓励这种志愿者精神,而且这种倡导和鼓励不仅仅停留在口头的宣传上,IBM公司提供了具体的手段和措施来发扬光大这种精神。

  “我们这项活动有强大的网络支持,全球30万IBM雇员中的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到OnDemandCommunity网站注册,成为IBM志愿者。志愿活动积累到一定程度,比如说今年我用我的业余时间,支援某一个边远山区的小学,志愿时间达到多少小时后,公司就会给我认可。同时我们设立了一个专门的资金,你符合了一定的认证标准后,就可以以你个人的名义申请这个资金,用它订购IBM的笔记本电脑或其他设备,以你的名义送给你所服务的边远山区的小学。”郭维德介绍说。

  不能和商业挂钩

  有人认为IBM公司不是一个慈善家,这样把钱、设备无偿地捐赠出去,肯定有商业目的。对此,郭维德的回答是,“坦诚地说,我们没有任何商业目的。”

  出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郭维德,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并分别在北京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以及宾西法尼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这种教育背景使他能将西方的先进理念融入到在中国的工作实践中。

  “在美国,作为企业或者组织要去注册一个非营利的机构,是有一套法律程序规范的,因为这种机构在法律的界定上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是需要一套成熟的社会机制来保证的。在美国已有很多年了。”郭维德说。

  郭维德认为,IBM公司不是一个非营利的机构,但是,作为企业公民对社会公益事业所做的捐赠行为本身,就类似于在美国注册非营利机构的情况,它是受到很多法律以及社会公共道德准则约束的一项业务行为。

  郭维德进一步解释说:“这个行为是这样的,你对公益事业所做的所谓无偿的捐赠不能够和你的商业目的有任何的联系,这点通过法律上的简单手段就可以约束住。如果在美国,定义成捐赠的话,就享受免税的待遇,这个免税待遇的前提是不能有任何商业目的,否则就是侵害了所有纳税人的利益。侵害纳税人的利益的罪名可以是很大的,如果治罪的话,可以关到监狱里去,这不是开玩笑的。”

  “我们是有互惠互利基础的。”郭维德认为这是IBM做大学合作项目的主要动因之一。他说,大量科技人才是这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基础。而学校,再广而言之整个教育,是为社会输送这样掌握高科技、具有全面素质的合格的人才,这是学校的职责。

  “在这点上,我们IBM公司和教育界有着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是一种共同的责任,这就是我们这个合作项目的基础。基于这样的互惠互利的基础,我觉得我们的合作项目才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作者:薛京

  (来源:公益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