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肉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8月18日,国内部分地区的羊肉批发价格,新疆北园春市场最低,为每公斤12元;其次是甘肃秦安市场,为每公斤13.8元;福建福鼎农贸市场奇高,达每公斤30元;在北京,八里桥市场每公斤19元,新发地市场每公斤17元,昌平市场每公斤13元。这是农业部有关部门公布的一组数字。

  再来看看山东省统计局统计的结果:8月初,全省羊肉价格平均为每公斤19.2元,比

7月底略有上升,每公斤高0.2元。其中,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四市平均价格均已超过每公斤20元,威海市最高达到每公斤25.6元。

  上述各地羊肉价格虽然有所不同,但跟前期相比,几乎都有所上升,我省威海市区、福建福鼎农贸市场等地尤为明显。

  究其原因,一是自6月中旬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等地爆发猪链球菌病以来,人们对猪肉的消费产生了一种畏惧心理,购买猪肉的少了,转而光顾羊肉市场,多买羊肉,多吃羊肉,从而拉动了羊肉的交易数量,催涨了羊肉的价格。二是,从去年开始,羊皮、獭兔皮市场低迷,价格下滑,羊皮不值钱了,羊肉就贵了。往年,一张羊皮的价格是60~70元,今年20元都不好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商户把这四五十元的损失转嫁到羊肉上,羊肉价格自然就变高了。”

  纵向比较一下价格的变化,不难看出羊肉市场的这种走高趋势:2004年8月至2005年7月,各月山东省带骨羊肉的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6.25元、每公斤16.48元、每公斤16.16元、每公斤16.70元、每公斤17.32元、每公斤17.76元、每公斤17.24元、每公斤17.20元、每公斤17.68元、每公斤17.67元、每公斤17.19元、每公斤17.23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羊肉价格一路上升。今后走势如何?

  按照传统饮食习惯,立秋以后,秋风乍起,气温下降,天气变凉,三五个亲朋好友,结伴外出,找个火锅店,或者在家中,摆个火锅,涮羊肉,成为一种常见的情景。这种情景不光出现在秋初,将一直延续到初春。在这段时间内,吃羊肉的人多了,吃的羊肉多了,自然会拉动羊肉价格的上升。再者,羊肉出口数量的上升也将促使羊肉价格上涨。目前,我省有十几家企业从事羊肉出口生意,出口的地区主要是中东一带。今年下半年,预计它们的贸易额有增无减。

  综合上述多种因素分析,今年下半年羊肉价格有望继续上涨,肉羊养殖效益看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