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吁确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 追回外逃贪官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据检察日报报道,《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与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研讨会于8月22、23日在武汉召开,会议就如何追回外逃贪官资产问题展开了重点研讨。

  与会专家建议,应在修改刑事诉讼法时,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有关规定为基点,修改中国的附带民事诉讼制度,确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

  专家们认为,《公约》对追回外逃腐败资产要求有已生效的判决,但并未明确指出是生效刑事判决还是民事判决,所以,在腐败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外逃的情况下,有必要启动独立的民事诉讼作出生效判决。

  基于此,应在一定范围内突破先刑后民的限制,改变刑事案件中民事诉讼依附性的状态,在确立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前提下,改革确立附带民事诉讼有机分离的制度,把这种权力交给代表国家利益的检察机关,独立提起民事诉讼,从而构成司法协助之间有效的法律的依据。

  与会者建议,可以结合中国民事诉讼的实践和具体国情,设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但考虑刑事审判的严厉性,刑事缺席审判制度只作为例外适用,确立严格的适用范围和程序。(倪爱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