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税起征点拟提至15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16 信息时报
个税起征点拟提至1500元(图)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23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进行首次审议。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权威人士指出,这“一松一紧”两处修改旨在缓解目前的贫富差距。

  我国个税征收现状

  工薪阶层是主要纳税群体: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700亿元,其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与个税促进社会公平、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相违背,目前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工薪阶层是税负最重的群体。高收入阶层多种手段避税:高收入者由于收入来源多源化,享有多源扣除,逃税和漏税现象较多。

  变化一

  个税起征点统一提至1500元

  目前就业者中月工薪收入超过800元者已经过半

  职工生活消费支出超过原8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23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时说,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的起征标准是1993年制定的,但是在当时的就业者中,“月工薪收入在800元以上的为1%左右,到2002年已升至52%左右。”

  金人庆说,在收入提高的同时,职工家庭生活消费支出也呈上升趋势:2003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1993年提高60%,消费支出明显增长,超过了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每月8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导致“职工消费支出不能在税前完全扣除,税负明显加重。”

  草案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目前的800元每月提高到1500元每月,以解决城镇居民生活费用税前扣除不足的问题。

  解读

  使中低工薪收入者不缴个税

  财政部税务司司长史耀威对记者说,个人所得税在所有税种里最能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近十多年来个人收入分配差距不断加大,基尼系数达到0.447,按照国际惯例,基尼系数达到或者超过0.4,说明贫富差距过大。

  统计数字显示,工薪阶层是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群体。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700亿元,其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这与个人所得税促进社会公平、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相违背。

  税收专家刘桓说,“目前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工薪阶层是税负最重的群体。”工薪阶层的纳税人数最多,大概有3亿元左右,并且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实行代扣代缴制,所以完税率最高。高收入者由于收入来源多源化,享有多源扣除,逃税和漏税现象较多。

  草案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目前的800元每月提高到1500元每月,高于城镇职工的人均负担消费支出水平,使中低工薪收入者不缴个人所得税或者税负较轻。国家年税收将减少200多亿

  史耀威透露,如果按2004年税收水平计算,将个税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如果正式实施,“意味着国家一年税收收入将减少200多亿元”。

  “起征点1500元这个数字是按照目前人均消费水平,人均收入水平等测算出的,也是在国家财政承受能力和公众期望值之间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史耀威说。

  变华二

  重点征管高收入者税收

  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必须自行申报

  扣缴义务人应按照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和第九条规定,只有“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人必须自行申报,其他纳税人,包括高收入者,都只是由其扣缴义务人办理扣缴申报,纳税人自己不必自行申报。但是,当扣缴义务人没有扣缴或者扣缴不足时,按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只能对扣缴义务人处以罚款,不能追究纳税人的法律责任,影响了对高收入者的征管力度。

  “因此,有必要明确个人所得超过一定数额的高收入者,也必须依法自行申报,税务部门应重点加强监管。”金人庆说。

  因此草案将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修改为:“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或者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具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规定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纳税人都必须自行申报,税务机关就可以按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对不申报或申报不实的纳税人,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草案同时规定,扣缴义务人都必须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这就形成了对高收入者双重申报、交叉稽核的监管制度,有利于强化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堵塞税收征管漏洞。

  解读

  防止私营企业主等避税

  针对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对高收入者申报的规定,北京市地税局官员说:“这导致目前中国高收入阶层以多种手段避税。以私营企业主为例,他们一方面可以将个人生活费用打入企业费用,少交税;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的分红,甚至不分红,这样就可以不交个人所得税。”

  据悉,修正案获得立法机关通过后,国务院将制订“高收入者”的申报标准。据新华社电

  市民声音

  广州月入上万不算富

  调到1800元也不算高

  个税起征点拟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的消息出来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某外企公司的管理人员林小姐对这个问题比较关注,她认为个税起征点本来的调整就不是很大,理想的点应该是1800以上,而且越高越好。林小姐告诉记者,对于外企的员工来说,1800元这个数也不算高。现在外企的中层人员,每月的薪金收入过万,这样的人群在广州不在少数,如果让这些人都缴税,其实是有违税法“均贫富”的初衷的。

  在外企工作的王先生每月都要缴1500元左右的个税,他表示,尽管每月收入近万元,也不算富,因为要缴很多税款,有点接受不了,很希望尽快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有网友在网上表示:税前月收入10000多元,可每月房子按揭就要近2000元,孩子上学每月1000元,交通费1000元,父母生活费2000元,自己每月生活费及水电、通讯开支3000元,交个税700多元,保险500多元,除去这些后,一万元到月底所剩无几。

  一私企职员林先生则表示,纳税是应该的,但是他每个月税后收入只有1500多元,生活十分拮据。他觉得在广州收入过3000元左右的人比比皆是,但也有很多人每月只拿着1000多元过日子,林先生建议应该把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以上。

  老外在华4000元起征引争议

  有财税专家表示,如果按照广州市民生活水平来计算,从减轻市民负担出发,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到4000元。因为外国人在中国减免额也是从4000元开始,中国加入WTO后应该与国际接轨,应该与外国人享受共同的待遇。

  记者了解到,广州目前对在广州工作的外籍人士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起点的确是4000元。广东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制定政策,提高外国人的免税额,可能主要是吸引外籍人士来我国创业、吸引人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罗必良教授说,外国人在中国从事高级管理职业的较多,生活成本高,而且4000元的征收起点比起美国等国依然偏低。他认为,通过提高起征点来吸引外籍人才未尝不可,现在关键是国内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太低,所以容易引起不满。

  专家看法

  要想调节贫富须改革税制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个税起征点调整到1500元,从个人看法来看,绝对是个进步,特别是对一些欠发达地区,税收将会减少很多。但是调整到1500元,对于广州市的大多数市民来说,反而不见得是件好事,广州个税起征点是1600元,这样一来,工薪阶层反而要缴更多税。国家统一起征点,是不想让各地有太多的地方法规,造成难于管理的局面,减少地方经济水平发展不平衡,但是由于各地经济差异较大,这样的调整,必然会给部分地区带来一定的压力。

  不过调高个税起征点只是一项治标不治本的措施,要想真正让税收起到调节作用,必须得从税制的本身结构出发。从目前来看,我国的个税税种有11项内容,非常复杂,一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只有4项,而且由于通过单位代扣代缴一刀切,虽然形式简单,但是忽略了每个缴税个体的具体情况,某些家庭的总收入可能达到缴税线,但是平均到每个人头上也许才刚刚过了温饱线,这就会加剧贫富差距,造成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因此这次税法调整,应该从这方面多下功夫,要把11项分类变成分类与综合项结合,既要考虑到家庭的综合情况,也要加强偶发收入的申报。但是这些都是要基于社会的个人信用的提高。

  起征点不如税前扣除重要

  暨南大学财税系主任于鼎承:如何调整起征点不重要,关键是给予纳税人更多的税前扣除项目。在我国的个人所得税税法中,允许扣除的项目很少,并不公平。经过近年的各种改革,国家把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负担推给了个人,如果这些支出能列为个人所得税的税前扣除,就可以很好地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一个人即使月薪1万元,但如果他赡养4口人,他家的平均月收入也就2000元,在广州生活水平仍属一般。如果他的收入只有一个人花,情况则大大不同。在国外发达地区,个人所得税都是实行综合征收,赡养人口,教育费用都可以在税前扣除。(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