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艺谋,得拿点新东西了(聊天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4 环球时报

  也许是担心人们不懂得如何以艺术的方式欣赏名山名水,名导张艺谋在拍电影的间隙,别出心裁用山水实景演出的方式来聚集人们的眼光。继2004年推出《印象·刘三姐》之后,云南丽江有幸被张导看中,即将成为下一个施展其艺术理念的舞台。

  不可否认,当现代的声光技术将桂林阳朔的山水演绎得如同唐诗宋词般风情万种时,任何一个处于这种“天人合一”环境中的人,都会被张艺谋淡妆浓抹后的山水风景所感染。

可当你稍稍退后几步,用更远的距离来观赏这场实景演出后,你又会发现,其实观众还是多少被张艺谋的艺术手法蒙住了:虽然“实景演出”这一概念让人感觉有点新意,但它的手法却还是司空见惯的大型歌舞演出。

  张艺谋这次又将眼光转向早已享誉国际的丽江。虽说投资巨大,而时间也将超过上一次漓江的演出,但对于有过观看《印象·刘三姐》经验的观众来说,肯定会明白这两者之间换汤不换药的联系。同样还是依靠山水实景,还是突出民族风情,张艺谋除了在科技手段和选景上变点手法、出些新意外,估计也很难拿出什么惊世骇俗的花样来了。

  再联想到老谋子近期的电影作品,你也会发现,虽然他越来越多地尝试不同的题材,但不论是《英雄》、《十面埋伏》,还是歌剧《图兰朵》,张艺谋基本都是采取大成本的制作来丰富视觉和听觉的效果,场面是一出比一出更热闹,但内涵却是一次比一次更单薄。

  虽然张艺谋国际化的野心和驾驭大型题材的雄心值得肯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除了留给人们一堆华丽道具和大牌明星之外,张导并没有展现出真正创新的艺术精神。就像他即将给我们展现的“张氏”丽江山水那样,在撤掉舞台装饰之后,丽江依然还是那个丽江,纳西古乐也依然还是从前的纳西古乐,而一个艺术家真正应该在一件作品中留下的文化遗产,却还是会像《印象·刘三姐》那样难得找到。留下更多的,恐怕还是旅游开发商口袋里越来越多的钞票。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七版)

  作者:任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