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见闻:“流动医院”开进工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24日电(记者彭勇、姚润丰)8元做个心电图,20元做B超,两辆豪华大巴改装成的“流动医院”每天傍晚时分开进深圳宝安区西乡工业区,让“就医难”的劳务工们方便看病。

  23岁的保安员王峰,感觉自己有点出虚汗,检查完后,医生说是热感冒,与最近的天气变化有关。从护士那里拿到药,王峰踏实了很多:“还是这里好,方便又便宜,只花了12

块钱,上一次去附近的诊所看病,也是感冒,花了70多块钱。”

  记者好奇地走进其中一辆“金龙”大巴,里面心电图、X光、B超、输液等设备一应俱全,10多位医务人员不停地忙碌,口腔科、五官科、妇科、内科各方面的医生都有,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负责这所“流动医院”的陈医生介绍说,西乡有上千家企业,几十万劳务工,他们没时间到医院看病,有点小病只能就近在个体诊所、甚至无牌诊所看病。医疗水平没有保证,还存在医疗隐患。因此,西乡医院想到应该为这些劳务工建立一所“流动医院”。他们斥资两百多万元,配备了两台专用大巴,每天5点半开到工业区,把最基本的医疗送到家门口。

  截止到8月,“流动医院”共接诊31000多名劳务工,开出2036张处方,发放药品36000多元,也就是说每人每次看病只花了17.95元,因此深受劳务工的欢迎。

  记者在深圳采访感受到,“关爱劳务工”在这里绝不是一句空话,为改善他们的医疗条件,在“流动医院”之外,深圳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专门针对劳务工的合作医疗制度。据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介绍,今年3月1日,深圳正式推出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每个月企业交8元,劳务工交4元,就可以让参保劳务工既保门诊,又保住院,年度最高住院可报销6万元,深受企业和劳务工的欢迎。目前深圳已有66万名劳务工参加这项医保,他们的目标是争取今年的参保人数超过100万。如果这次试点成功,深圳500多万名劳务工的“就医难”问题有望彻底解决。(完)(广东频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