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湖,高原上美丽的蓝色“咸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呼和浩特8月24日消息(驻内蒙古记者阿都钦):驱车过了日月山,天宽地阔起来,远处的南山满身披绿,其轮廓线条依稀可辨。忽然,草原深处渐渐浮现出一条蓝色光带,越向它靠近,蓝色光带越宽越大,湛蓝湛蓝的,在辽阔的草原上色彩格外夺目。车上的老罗说,这就是青海湖,面积达4000多平方公里,环湖一周就有360多公里。

  站在青海湖码头岸边,面对浩瀚无垠碧波万顷的青海湖,一种气势磅礴之感油然而升

。早就听说,近年来青海湖因干旱和补水不足,湖面缩小不少,但是“再瘦的骆驼也比马大”。眼前的青海湖,仍然不失中国内陆湖泊之最的王者风范。她丝毫没有小湖小泊精妙的微缩景观,她雄浑坦荡,无遮无拦,具有海的气魄,海的情韵,浩浩荡荡,横无际涯,在视觉上总让你有一种“大海”远高近低水天一色的神韵之感。

  青海湖最让人迷恋的是她随着阴晴变幻而生的万千景象。晴空万里的时候,湖水波光粼粼,一片银亮,偶尔游轮划过水面,激起万朵浪花。特别是日出日落的时候,天边挂上彩云,阳光斜射到湖面,那景那情足以让你陶醉,乐不可支。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外出旅游带上相机已是相当普及的事情。而到青海湖看日出,成为许多人到此旅游的一大心愿。那天黎明前,在湖边的码头上,早已聚集了许多人,他们等着看日出。都想一睹鲜红的太阳从青海湖喷薄欲出的壮丽景象。在习习晨风中,许多人穿着短袖衫,甚至披着毛毯、被子站在那里盼着日出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早早选好地方,架好三角架,手持相机耐心等待。

  按民间说法,“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头天傍晚,湖西是彩霞满天,第二天应该是好天。但时不走运,第二天一早,天气让许多人都失望和懊悔。5点多应出的太阳到7点半还没出来,大片的乌云像张青牛皮盖在东山上,阴沉着脸。偶尔在薄云间露一露笑容。耀眼的日出终没看到,但也了却了这些苦心人的心愿。

  青海湖的四周是广袤的草原,碧草如茵,繁花似锦,牛羊成群,帐篷点点,是青海著名的畜牧业生产基地。草场植被足以与内蒙古最好地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比美。只是这里除了绵羊、山羊之外,遍地还有在内蒙古看不到的牦牛,据说,青海拥有500多万头牦牛,总数列全国之最。因此,青海人说到牛肉、牛奶,多指牦牛肉,牦牛奶。

  说到湖,人们自然想到鱼。青海湖属于咸水湖,适应的鱼种不多,过去以盛产湟鱼闻名于世。但是现在到青海湖却吃不到湟鱼,这对许多游客似乎是一件憾事。据了解,目前湟鱼成为濒危鱼类,进入国家二级动物保护之列,严禁捕捞。

  码头轮渡人员说,湟鱼在咸水中生活,却要到淡水里产卵。近年来,注入青海湖最大的布哈河时时断流,造成产卵的湟鱼在河道里搁浅,越来越少的湟鱼能够真正完成它们的繁殖旅程,严重影响湟鱼繁育,加上人为的过度捕捞,湟鱼数量急剧下降,渔业资源面临危机。他们说,湟鱼少了,有害藻类植物大量增加,我们一般叫它海菜,拉网的时候,兜起来船都走不动。

  据科研人员研究,湟鱼的减少打破了青海湖生态系统的平衡,危机随之而来。在青海湖的生物链上,鸟类是顶层捕食者,它们以湟鱼为食。藻类和浮游动物处在生态系统的最底层,湟鱼以它们为食。鱼少,鸟就缺食,就要远走他乡。现在,国家和当地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恢复青海湖生态平衡。

  在我们看到青海湖美丽一面之外,也希望青海湖能尽快地改变目前生态恶化的现状,让来人更多地看到以往那种湖水清清、鸟飞鱼跃的高原自然生态景观。(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