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海夹钢桩 上岸住“军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52 新民晚报
下海夹钢桩上岸住“军营”(组图)
下海夹钢桩上岸住“军营”(组图)
——记奋战在洋山深水港工地的“通州老乡”

  特约撰稿 彭瑞高

  洋山深水港工地上,有一支江苏南通来的农民工队伍,全称“通州建总洋山项目部”。带领这支队伍的人叫黄学建,今年42岁,江苏省的高级工程师。

  1 机遇难得,大家甩开膀子干啊

  “通州建总”到上海已经多年了。这些农民工刻苦、聪明、本分,“东家”“港工”(上海港务工程公司)跟他们一合作就是20年。“港工”的旗帜插到哪里,通州农民工就干到哪里。20年来,这支几百人的队伍走遍了黄浦江两岸、长江沿线。宝山一带码头、外高桥港区三四五期,通州农民工都流下了辛勤汗水。他们是发展上海集装箱运输事业的功臣之一。

  4年前,深水港指挥部公开招标,东家“港工”勇敢地投入了竞标。这段时间,通州农民工都把心揪在嗓子眼。“港工”的竞争对手,都是全国有名的大公司。开标那天,“港工”凭着长期建设码头的业绩和合理报价,一举拿下了几个亿的工程,通州农民工一道欢呼雀跃。黄学建召集起大伙儿说:洋山深水港是国家重点工程,天底下有多少农民工能到那里去干一番事业的?这是难得的机遇,大家甩开膀子干啊!

  洋山深水港毕竟是海洋工程,其难度非黄浦江、长江口工程可比。桩刚打下去,台风来了。狂风巨浪摧枯拉朽,有单位打下合抱粗的钢桩,硬是被风浪齐齐折断。那时黄学建他们被台风困在大洋山岛,“港工”杨副总望着对岸的小洋山工地,眉头紧蹙。黄学建清楚看到杨副总眼里噙着泪水,他知道他在担忧前些天打下的那些桩。风稍小些,他就陪杨副总踏浪而去,直到看见钢桩安然无恙,他们才长长吐了一口气。黄学建对农民工说:看到了吗,“东家”把深水港工程看得比命还重呐!

  风大浪大,逼着“港工”想出个稳桩的高招:打完桩,用槽钢做成夹具,下海把钢桩夹成一群。但这动作必须快,要赶在涨潮前夹完。通州农民工有力气有胆量,但海上作业不熟练,有时就误了潮。他们组成攻坚队,在岸上天天练习用槽钢夹桩基的“规定动作”。练着练着又找到一条捷径:预先把槽钢做成夹具,等打桩锤一停就下海夹桩。几天下来,稳桩速度越来越快,桩基也越来越牢。打桩船老大不由得拉响了汽笛,向聪明能干的通州农民工致敬!

  “港工”一期工程做得好,二期“续标”又拿到了更多工程。黄学建跟民工们说:“深水港工程有五期,足够我们干到退休的!大家努力干,一道发啊!”

  鞭炮声中,通州老乡齐声欢呼起来。

  2 这些大学生,5年后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通州建总”在岛上员工有400多人,95%来自农村。黄学建做梦也在想怎么优化这支队伍。2002年6月,黄学建得悉“东家”要到洋山去建大工程,引进人才的想法便更急切了。他特意请通州市人事局牵头,专程到大学去招聘人才。那次黄学建挑了4名大学生,3个毕业于东南大学水运工程系,1个毕业于扬州大学土木工程系。当他把4个大学生领进工地时,脸上那个神气,就像父亲带回了4个出色的儿子。

  大学生们走进办公室,4台台式电脑已摆在桌上。出乎意料的是,隔天黄学建又给他们一人买了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单这两笔开支公司就花了近10万元。大学生们后来了解到,一起毕业的同学进了大公司大机关的,也没这么好的工作待遇。

  黄学建招来这些大学生,将来都要派大用场。他为他们仔细设计了成长路径。扬州大学毕业生韩振飞,一来小洋山先当资料员,熟悉工程情况;接着到现场当施工技术员,在风雨中磨练;后来又负责预决算,进入工程更深层次……东南大学毕业的曹鑫剑,一上岛就被公司派往“港工”,那里是“通州建总”的“抗大”。黄学建说,5年后,他们就是我们公司的主心骨!

  3 你是党员吗?你当过兵吗?

  黄学建有句口头禅:“农民工是我们最大的资源,提高农民工素质是我们最急迫的任务。”他认准一个理:提高农民工素质,一要靠党员,二要学部队。今年招聘管理骨干,黄学建就提了两个硬条件,一是要党员,二要当过兵。陈季根就是被他选中的一个。陈季根在海军当过兵,应聘前“官至”村支书。他到洋山后当管理员,把生活区管得有板有眼。您随便什么时候进农民工宿舍,都恍若走进军营:一律蓝色蚊帐,一律三尺草席;被子叠得四四方方,鞋子码得整整齐齐;地上无灰尘,屋角无蛛网……连茶杯脸盆,都放得一模一样。400多个农民工,一律都穿“通州建总”蓝色工作服;早晚开灯熄灯,都有统一时间。

  陈季根到任后,“通州建总”在岛上的党员就增加到了11个。每晚8——9时,是雷打不动的“党员值班时间”。您有头疼脑热,可以去那里要非处方药;您有苦恼,可以跟他们去谈谈心;您家里有困难,可以向他们提出补助申请……

  4 一定要把妹子送最好的医院

  电焊工季晓峰去年遇上一件事:妻子生产。按理说这是件喜事,可他妻子偏偏早产,还是双胞胎,季晓峰的脸一下黑了,平时快快活活的一个人霎时没了声息。黄学建知道后,把1万元钱送到他手上,说:不要愁眉苦脸的,我们都是你的靠山!这钱你先拿着,一定要把妹子送进最好的医院,大人小孩都要确保平安!

  这个难关过去了,可妻儿身体却都不怎么好。黄学建说:你考虑一下,是不是把妹子接到工地来?季晓峰说,她来了怎么住?黄学建说,我们专门建个“家属小院”。季晓峰把妻儿接到小洋山,在家属小院一住就是半年。

  去年春节,“港工”打桩船要加班,有几位农民工就不能回家过年。黄学建说,工程要紧,亲情也要紧,我们把你们家属都接来,就在小洋山过年怎么样?为了让这几家欢度春节,黄学建还专门安排下了炊事员。加班半个月,农民工每人拿到6000元,又没有耽误合家团圆,高兴得恨不得在家属小院里翻跟头。

  5 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向你家里交代?

  有年夏天,电焊工李浩科在海上作业不穿救生衣,被安全员发现。黄学建说,没说的,按规定罚200元。李浩科有点委屈。黄学建说,孩子啊,你二十刚出头,命还长着哩。离开家乡的时候,你父母把你托付给我。万一你在这里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向你父母交代啊!罚了不算,项目部还在生活区严肃张榜公布。从此以后,没人再敢违反安全规定。全队400多号人,至今没出过一次大事故。

  黄学建抓员工安全不计成本,抓员工素质不计成本,抓员工凝聚力不计成本。今年“麦莎”台风袭击小洋山,“通州建总”花了一大笔钱,包了7辆大客车,把几百名农民工送到市区宾馆住下,包吃包住,安安稳稳住了3天。“麦莎”离开后那一天,7辆大客车又浩浩荡荡把农民工送回工地,路边人看了,还以为是外国人来参观东海大桥呢。

  6 学建,我们在家等你电话

  “通州建总”的生活区里,每间员工宿舍都装了一部电话。可小伙子谈恋爱还是不方便,说亲昵话总不能让整宿舍人都听见吧?成家的汉子也不方便,老婆来电说几句悄悄话,也不好对讲。安全总监张建就出了个主意:建一间“亲情电话室”。这主意得到了黄学建的支持。亲情电话室有18平方米,3个电话亭一字排开,互不干扰;农民工用一张电话卡,就可以在这里尽情倾吐衷肠。去年初夏,不少农民工不穿工作服,打赤膊或穿了T恤就去上班。黄学建一了解,原来黄梅季节雨多,工作服淋湿了不肯干。他马上让后勤组去上海买一台大型烘干机,一次可烘衣服200套。以后不论雨下得多大,员工一回宿舍,干净衣服已放在床头。有人就说,我们又增加了一项“宾馆待遇”。

  黄学建常说要“四个对得起”:对得起工程、对得起上海、对得起家属、对得起自己。农民工生病,必定有干部陪着上医院;医药费再贵有项目部挺着,没什么比员工生命更可贵。员工子女读书,万不许因困难而辍学;考上学校交不起学费,项目部先给贷款。去年11个员工的子女考上大学,黄学建高兴得什么似的,每家寄贺卡不算,还给每个孩子送了红包。他说,农民工苦啊,下一代就是我们的希望,考上大学的,决不许放弃!

  工程有高潮有低潮,活也有忙有闲。闲时,农民工就有一部分要回通州老家去歇着。黄学建打招呼说,委屈你们了,停工回去这一阵子,项目部每天给你们30元补贴。等有了活,一定打电话叫你们。

  那些农民工离开工地时都依依不舍。到了通州老家,无论哪个老板来请,无论对方开多大工资,他们没一个动心的。他们说,我们还是要回洋山项目部去。他们常常叫人给小洋山岛上捎信,就一句话——学建,我们在家等你电话。

  黄学建(中)在烈日下的水工码头上 本版摄影 宋大本

  大学生韩振飞(中)教同事学电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