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功铺下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9:42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唐古拉山口8月24日电(记者拉巴次仁、王圣志、裴闯)24日10时,在位于西藏安多县境内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随着铺轨机将两条25米长的铁轨稳稳地放在大量片石填筑的冻土路基上,世界准轨铁路新的最高点诞生。

  世界铁路最高点此前在秘鲁。1869年,由波兰人埃内斯托·马利诺夫斯基设计的从太平洋沿岸到安第斯山脉的大铁路,海拔最高点为4817米。秘鲁人在那里竖立了一个巨大的标

牌,上面写着:“这是世界准轨铁路最高点。”

  在沉寂100多年后,这个纪录最终被中国人打破。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说:“今天,青藏铁路铺轨到达海拔5072米的最高点,这意味着我们改写了世界铁路的历史,这是中国铁路人对世界铁路建设的新贡献。”

  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为960公里,其中翻越唐古拉山最高点海拔达到5072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在高海拔地区特别是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修建铁路,最大的困难是高寒缺氧和多年冻土。青藏铁路沿线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氧气含量平均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而受气候变化影响,冬天易冻易涨、夏天易融化的多年冻土带更是让科研人员头痛不已。

  据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介绍,为保障铁路建设者的生命健康,中国投入2亿元建立了青藏铁路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并在铁路沿线配置了制氧设备、高压氧舱等设施。为了使铁路在长达550多公里的冻土上平稳穿行,施工人员采用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包括热棒、片石通风路基、碎石护坡、铺设保温板和以桥代路等。

  “青藏铁路科研团队成功破解了让世界头痛的高原铁路施工难题,开创了高原铁路建设史的奇迹,也为世界其他高海拔地区冻土地带修建铁路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科学院教授张鲁新说。

  孙永福副部长说,近百年来世界上修建的高原铁路,其铁路长度、运营速度都远远不及青藏铁路,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带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世界上高原冻土铁路最高水平。

  青藏铁路还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铁路无线通信技术的铁路,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带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世界上高原冻土铁路最高水平。

  此外,青藏铁路建设还创造了一系列世界新纪录: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车站,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

  现在,青藏铁路铺轨即将到达拉萨,不久将结束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提升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截至8月20日,青藏铁路已累计完成投资226.4亿元,全线路基、隧道、桥涵等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正线铺轨1070公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