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领先的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速测仪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4日电(张夏讯、詹国强)记者日前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获悉,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速测仪在武汉研制成功,16分钟就能测出农产品中强致癌物,超过了国际上最快1个小时的检测纪录。这项技术目前已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检测仪检测灵敏度强、准确度高,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优于国内外同类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黄曲霉毒素B1(简称AFB1)被国际上列入特剧毒物质,并严格控制。由于黄曲霉毒素可以发生在农作物生长、收获、晾干、加工和贮藏的任何环节,因此极易污染花生、玉米、大米、大豆、食用植物油、饼粕及饲料等农产品,并由此直接进入食物链,造成淀粉类食品、动物性食品与肉、蛋、奶等的连锁污染。

  目前国际上对农产品中黄曲霉毒素含量的检测,已成为强制性贸易技术措施。而我国原来缺少适于现场和口岸检测的快速、简便、定量黄曲霉毒素检测技术。项目主持人李培武研究员说,国际、国内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方法很多,但大都需要固定的大型精密仪器,操作复杂,耗时长,检测成本较高。该所数位科学家经过10年艰苦研究,终于攻克这道“难题”。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