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伦柳宗元王船山谭嗣同 四大历史名人成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0:32 红网

  红网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欣悦)“蔡伦”、“柳宗元”、“王船山”、“谭嗣同”是湖南历史上的四大名人。不过,他们的名字不久之后也许就会与防火材料、开胃酒、米酒和葡萄酒联系起来。记者今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这些人名已经注册申请商标并正处在公告期内。而这些名人被申请注册成商标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今日,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出具的一份商标监测报告显示:

在国家商标局2005年8月28日《商标公告》当中:“蔡伦”被注册在耐火材料、耐火纤维等商品上;“柳宗元”被注册在开胃酒、烧酒等商品上;“王船山”被注册在米酒、黄酒等商品上;“谭嗣同” 被注册在白兰地、威士忌等商品上。

  据了解,除了“王船山”、“谭嗣同”两件商标由自然人申请注册外,其他两件商标均由名人所在地的企业申请注册的。代理“蔡伦”、“柳宗元”商标注册的湖南正邦商标事务所所长杨再夫告诉记者,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用历史名人名称注册商标都是一种正常现象,而企业注册这些商标无非是想借名人效应把产品名声打出去。企业为什么选择历史名人作商标呢?一是历史名人便于记忆,用它做商标可以减少广告成本,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其次是,申请历史久远的历史名人作为商标很少引起名人家属争议,注册成功率较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历史名人都可以用来注册商标。据介绍,一些带有政治色彩的历史名人不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都不能注册商标。

  目前商标法没有禁止用名人名称或者谐音注册商标,而且不少名人名称或谐音已经被成功注册成商标。北京集佳商标事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商标法》,在未影响及侵犯他人姓名权的前提下,名人姓名是可以被注册商标的。但是,申请近代历史文化名人作商标还要区别开来,据介绍,申请近代历史文化名人作商标只允许直系亲属,同时还要提供公证处的证书方能申请注册。

  记者为此咨询了有关法律界人士,该人士认为,虽然《商标法》没有规定不能以名人名称注册商标,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涉及是否违反《民法通则》中关于“公民的名称权受到保护”的问题。他认为,除了党政军、国家领导人、历史名人的名称不能随便使用外,其他名人的名称注册商标只要不用在和该名人特定影响圈一样的范围内,就不算是侵犯名称权。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冯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