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44 人民网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五)(组图)
“陕北十大怪”之“羊肉论件不零卖”

  陕北民间剪纸艺术之所以魅力四射,这与她继承发扬和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成果有很大的关系。“陕北十大怪”是人们对陕北民俗演绎的结果,剪纸是民俗的艺术,通过剪纸将“陕北十大怪”反映出来,这是从生活的真实提炼到艺术的真实,是一种“土的掉渣”,但却魅力永存的艺术真实对生活真实的反哺。

  翻开“走进黄土高原,体验民风民俗;品味黄土文化,享受浓浓乡亲”的陕北剪纸精品小册子,仿佛迎面扑来阵阵泥土的芳香。“陕北十大怪”那一幅幅精彩剪纸艺术作品令人忍俊不禁地要扑吃吃地笑。从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中,仿佛使我们来到了黄土高原,看到了原生态的陕北民间风情。

  “羊肉论件不零卖”反映的是陕北黄土高原家家户户养羊、沟沟渠渠放牧,人们在买卖牲畜时往外不是一个一个地称、一个一个地卖,而是一看一群要买就买下、双方商议后价钱公道就成交的民俗。透过这样一幅剪纸,我们了解到陕北人民在买卖羊肉时,往往是把去了头脚、皮毛、内债的羊的胴体从肾背中间平分,要么一半,要么整件卖,若要买零的,绝对不会给你。这幅剪纸表现出了黄土地上的劳动人民豁达、朴实的性格特色。

  陕北人民普遍把自己的妻子或称别人的媳妇叫做“婆姨”。陕北人常这样说:“不问人啥好,只要手儿巧”,又有歇后语说:“生女要巧的,石榴牡丹要姣的”。说明陕北女人不讲模样,讲究人灵手巧,聪明能干。剪纸“媳妇不叫叫婆姨”,反映的是陕北妇女朴实、勤劳持家、任劳任怨的性格特色,剪纸抓住了陕北农耕生活的特点,具有典型的黄土高原民间特色。

  陕北黄土高原,沟沟峁峁,崎岖小道,纵横交错。人们驮物、代步的工具最简单的要属毛驴。毛驴温顺,又易饲养,走山道也很顺当。人们随便坐在驴背上,走起道来又快又稳当,比起步行来能快好多倍。剪纸“斜跨毛驴跑得快”所反映的就是这样一个民俗画面。

  “羊皮棉袄板在外”。在陕北,人们往往把蹂好的羊皮、狗皮等动物的皮毛直接裁制成大衣、短袄、褂子等,不用布料,束在身上,方便又实惠,既耐脏、御寒又耐磨,而且遇到刮风下雨下雪的恶劣天气还能遮风避雨,深受人们喜爱。

  陕北黄土高原盛产土豆(当地人称洋芋)。因为陕北洋芋的个大、质脆、味甘,做饭炒菜特别好吃,人们往往把洗干净的洋芋用擦子擦或切成细条后,用面伴一下,也可不伴而直接蒸熟,沾上辣油、调味料,吃起来爽口,既能当菜也能当饭吃。“洋芋当饭不当菜”所反映的就是这样一个“怪怪事”。(人民网银川8月24日电)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五)(组图)
“陕北十大怪”之“媳妇不叫叫婆姨”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五)(组图)
“陕北十大怪”之“斜跨毛驴跑得快”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五)(组图)
“陕北十大怪”之“羊皮棉袄板在外”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五)(组图)
“陕北十大怪”之“洋芋当饭不当菜”

  作者: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