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型社会必须花自己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58 人民网

  建立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最近的号召,但什么是节约型社会,如何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以为各人理解的可能还有不同。要叫我说,建立节约型的社会就必须要花自己的钱,挣自己的钱,即一切产出投入都从自己身上寻找。比如一个企业,它在相关的攫取社会资源为自己服务,为自己发展时,它就要首先考虑到自己是否能拿得出相应的产值和回报给社会。而就一个人来讲,当他要花费一定的货币或劳务,来具体换取有关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时,那他也应该考虑到是否容易具体给相关方,具体容易形成什么有害的影响不。这样,节约型社会的

含义就应该具体是被确认为一种,只要能不对对方、国家、社会、公益,构成不利的影响,那么这样的社会可能也就应该能算是节约型的社会了。

  可有一种观点还有不同的意见。有一种观点认为节约型社会不是来自个人,而是来自整个社会。也即只有整个社会都节约了,社会才是节约型社会。可我却认为,具体问题许多具体情况可能还不同。所以讲节约,我以为,不一定非得具体都得罗列出多少具体可节约的具体事实。能讲出来当然更好,讲不出来,其实也无大碍。为什么?因为我们总得具体从各人各不相同的具体情况出发而言,而不可能具体千篇一律的讲什么节约就都是怎么回事,不节约就都是怎么一回事。

  还有一种情况来自什么呢?还有一种情况来自对节约的认识。今天国人许多都开始认识到节约的重要性了,但其实早些时候,早些好几年,我们有人也不是没重视过。但为什么具体未能形成蔚然成风,相反,自从搞开了市场经济以后,各种铺张浪费的现象却又是普遍都能成立呢?节约型社会是什么?我理解就是节约型社会就是花自己的钱,挣自己的钱,而不是花别人的钱,挣别人的钱。你有多大投入产出的能耐,你都使到自己的头上,你有多大的自身发展能量,你也都全用到对自身开发能使用得到的地方。

  这样就是说,我们讲节约,我认为,首先得应该具体讲到点子上,也即讲节约,不能空泛的谈。空泛的谈,总容易具体容易给人家抓到口舌。比如你说你要节约,好啊,你要节约,你把你工资的奖金拿去一半行不行?你把你生活的待遇减一减行不行?所以节约是什么?节约不是现实中必须存在的,但却是现实中必须应该履行的。

  作者:网友:赵州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