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逊尼派政治、宗教组织对宪法草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3:09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4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伊拉克逊尼派宗教组织穆斯林长老会24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干涉伊拉克制宪进程。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23日谴责目前的宪法草案违反了广泛一致的原则。

  长老会发言人库贝西说,长老会反对美国插手伊拉克制宪,希望美国尽快撤离伊拉克,由伊拉克人自己决定政治进程。库贝西说,长老会和其他派别协调了立场,反对外国军队

对伊拉克的占领。

  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23日发表声明,谴责宪法的出台违反广泛一致的原则。声明说,如果宪法不进行修改,从而照顾国家利益并保证伊拉克人的团结,那么宪法将遭到否决。伊斯兰党和长老会均表示,将在拿到宪法草案的最终文本后作出正式表态。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22日深夜向议会提交了新宪法草案,但议会没有立即对该宪法草案进行表决。伊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随后宣布,在未来3天内,各派将就至今未能达成共识的条款进行修改和调整。

  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哈维贾,数百名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24日走上街头,抗议写入新宪法草案的联邦制。逊尼派民众和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举着写有“支持统一,反对分裂”的旗帜,反对宪法草案和联邦制。抗议者说,他们将登记参加全民公决,对联邦制投反对票。抗议者认为,联邦制将扩大库尔德人自治区的范围,而这将导致国家的分裂。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23日说,有关各方已就新宪法草案153条款项中的151条达成共识。但是逊尼派制宪人士穆特拉克说,“99%的逊尼派人士对宪法不满,宪法将会在全民公决中遭到失败”。美国方面目前正在协调库尔德人的立场,要求他们在自治、基尔库克等问题上软化立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称,制宪不应由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说了算,要充分考虑第三方逊尼派穆斯林的利益。他表示,关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地位问题,目前各方没有一致或接近一致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通过发言人就伊拉克制宪问题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制宪进程出现的新进展表示欢迎,并希望伊各派表现出灵活态度,早日就新宪法草案达成一致。安南重申,伊拉克的制宪进程必须具有包容性和透明度,只有这样,伊拉克人民才能迎来和平、稳定与繁荣。

  根据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制定的伊拉克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结束后,应在10月15日前举行全民公决。如果伊拉克18个省中有3个省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投反对票,宪法草案将被推翻,过渡议会将被解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