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门槛”里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5:47 人民网-华东新闻

  3年前,一个“升位计划”让浙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了“惊人一跳”———在当年3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温州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从几年前的全国倒数第2位一跃升至第19位,不仅带来开发区投资环境、管理体制、产业格局等方面质的飞跃,更让这里成为境内外资金趋之若鹜的投资热土。

  2005年,温州启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腾笼换鸟”,择优

汰劣,以民引外,民外合璧。一涌而来的资金经过一番“排队体检”,不少企业被拦于门外。引进的是具有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理念的规模企业,借以提升整个园区的产业品质。

  变化,基于怎样的新思路?近日,记者采访了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国森。

  换脑子:引“真资”,不再走老路

  今年上半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引进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11024万美元,其中合同外资544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603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时间过半,引资任务也完成过半。

  “开发区的引资要保量又保质,找‘真资’、‘好资’、‘大资’,把‘真正的外资’引进来。”戴国森说,“我们的标准是,块头要大,单个项目达1000万美元以上,合同外资要达600万美元以上;在投入产出上的标准是,每亩投入15万美元以上,产出的工业产值达500万元以上,年税收要求在20万元以上。”

  前6个月,温州开发区引进的9个外资项目,单体项目投资额度明显比历年大,外资占比例高,且独资多于合资。而且项目产品高新技术含量高,质量好。一批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和生态环保型项目,经过严格筛选陆续跨过开发区设置的绿色、技术和投资“门槛”,拟在开发区“安营扎寨”创新业。如温州华亿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石英数控振荡器,技术档次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在澳大利亚生产,应用于欧洲的一些国家;浙江亚斯特科技公司生产的GPS卫星定位系统也打开了海外市场。

  “我们刚起步时,也曾轰轰烈烈地招商引资,但对资本和项目都没有一个核定的标准,事实证明这样的资本最终都长不大。所以,在观念上要有大的变化,决不能没有选择地引资。”戴国森说,“今年所引外资项目质量的提高,将有利于开发区经济的存量增长。这些能越过高门槛的项目,在三五年后必将带来开发区产业水平和财政收入的根本提升。”

  改路子:“放眼国内”和“借力招商”

  戴国森认为,以往招商引资效果不好,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方式方法问题。过去招商也讲走出去,面向国外500强大企业。结果往往是走马观花,收获甚少;或者在家门口招商,守株待兔,收效更寥寥。

  戴国森说:“这里面的一个问题是,开发区对自己缺乏科学的分析。温州不像上海、北京、广州这类城市,具备大城市集聚效应,世界500强等大企业都在这些地方设有投资窗口,不主动争取就可以有外商上门投资。温州是一个发展中的中等城市,区位优势相对不足,坐等外商上门,可能性较小。而贸然出国向500强招商,由于存在着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往往难以交流。”

  今年,温州开发区实行“眼睛向内,主动出击”的引资方式。世界500强有300多家企业在中国设有窗口,开发区主动上门自我介绍。开发区从杭州引进的可口可乐公司现已开始建设,正大集团的易初莲花11月要开始营业。同时,开发区充分借助“温州人”这一庞大的无形网络,加强与温州在外商会的联络。开发区即将引进的一个来自美国、投资8亿元的轮胎生产项目,就是温州人带来并参股投资的。

  寻方子:嫁接融合,破除“低、小、散”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经历过预热、初具规模两个阶段。起步时门槛不免过低,只要有人愿意投资就给土地,导致产业结构层次“低、小、散”问题。开发区现在要“腾笼换鸟”,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而对于这类已成型的企业,如何解决呢?戴国森认为,通过与引进的外资嫁接,在老的传统产业上提升,是破解“低、小、散”的一条路子。“开发区鼓励这些企业‘包装’自己,走出去寻求与外商合作机会。当然,这种嫁接并不是生硬地连接,更多的是积极引导企业从销售渠道、技术、市场消费等方面合作,进而改变企业的层次。”

  “对于这些企业,开发区给予优先安排土地等政策倾斜。”戴国森介绍说,最近,和合拉链公司与德国慕尼黑市的拉链龙头企业瑞斯拉链制造公司签订双方合作意向书,双方拟投资800万美元,有关合作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莱丽斯鞋业与荷兰华侨陈莲英合作投资1000万美元成立温州德蒙鞋业有限公司,盛丰笔业与荷兰华侨南中德合作投资800万美元成立了温州蓝图文具有限公司,温州开发区企业的外向度日益提升。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25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 潘凡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