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火车票六年服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4 东方网-劳动报

  家住浙江西塘的徐卫萍夫妇,日前一大早到上海站售票大厅“程薇导购台”,要见一见那位叫程薇的售票员,当面谢谢6年来为女儿按时返校买票的程阿姨。

  1998年,徐卫萍19岁的女儿考入清华大学。由于家离上海火车站很远,来回一趟得一天时间,让她一人到火车站买票乘车还真不放心。因此,每个假期结束,为女儿返校买票,送女儿乘车成了全家最麻烦的事。

  1999年的“五一”节,徐卫萍偶尔从电视上看到上海市劳模、共产党员、上海站售票员程薇,和以她名字命名的“程微导购台”的服务事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程薇寄去了一封求助信,没想到3天后就接到了程薇的回信。以后,每年假期女儿返校,只需在江南水乡的家中给程薇打个电话,程阿姨就会买好车票,女儿就能按时取票返校。有时遇到时间紧、行李多,程薇还会主动送女儿进站乘车。于是,这一买就是6年,不仅女儿出行方便了,全家人还省去了很多事。

  今年,徐卫萍的女儿完成了7年清华学业,取得了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并考入美国哈佛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赴美前,女儿给程薇写来了一封感谢信:“我要从心底里感谢程薇阿姨。今后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我都要像您一样认真工作,热情待人,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的确,买两张火车票,对一名售票员来说是再小不过的事了,谁都会做,但难能可贵的是这样一件小事程薇一做就是6年,而且做了从不说,用她的话来讲:“能帮就帮一把,不需要说”。程薇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实现了为群众热心服务的诺言。

  □陶利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