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电视要真正让百姓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国家部署,广东年底前全面启动有线电视向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有线电视由模拟信号改造为数字信号,广大电视用户能收到数量更多、更高质量的节目,享受社会技术进步的成果,这是一件大大的好事。但是,天底下没有免费的晚餐,老百姓不免也要担心腰包的问题。

  首先,报道称,全省收费将在现行基础上统一增加13元,也就是说,广州以后每月电

视费要从17元涨到30元。虽然低保户可以享受五折优惠,但对于既不富裕也不“低保”的市民来说,光是电视费一项,每月就要增加13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这笔费用是长年累月都要的,并且涉及的用户很多,因此,再小的问题也会因此而被放大。

  其次,转用数字电视之后,可以收到55套基本电视节目,10套准视频点播节目,等等,但在此基础上还有要另外付费的频道。有关人士坦言,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成本的回收和盈利,要靠提高月租费和付费数字服务。笔者就很担忧,转用数字电视后就好比上了船,以后有关方面会不会把“免费”(其实已付了月租费的)的基本节目挪到“付费”的里面。这不是杞人忧天。央视九套、十套节目开播之时,笔者就曾“免费”地看了几个月,后来就看不到了,打电话一问,付费!

  作为消费者,当然都想物美价廉;但笔者也不是想不掏腰包而白白享受好的服务。笔者不禁联想起前几年手机模拟信号改数字信号的事,当时消费者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使用模拟信号的砖头般的“大哥大”死贵死贵的,而改用数字信号,不但服务质量好了,费用也降了。

  据报道,下月将就收费问题展开听证,希望会上有关方面能就三个问题作出回应:1.基本费用能不能低一点,将来有没有一个降价的时间表?2.哪些节目可以另外收费,哪些节目应该免费,标准是什么?3.对于不想多花13元的用户,他们的利益如何保障?

  其实,要打消老百姓的疑虑很简单,那就是搞好服务、降低费用,让老百姓在技术进步面前真正得益。(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