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研讨“伊甸园”生态恢复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5日讯UNEP网站消息:2005年8月2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日本东京召开国际公开专题研讨会,报告“支持伊拉克湿地环境管理”项目的进展和成果。

  伊拉克南部的美索不达米亚湿地由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孕育而成,曾经是中东和西欧亚大陆上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这里曾经芦苇丛生、飞鸟成群,是古巴比伦文化的摇篮,被很多人视为《圣经》传说中“伊甸园”的所在地。然而自1970年以来,由于前伊拉克政

权在河流上游大量修筑水坝和大规模排灌,伊拉克沼泽地遭到了严重破坏。

  2001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地球资源卫星图象资料给世界敲响了警钟:这片湿地的90%已经消失。专家担心如不采取措施,这片沼泽地很可能会在2008年彻底消失。沼泽的干涸摧毁了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对该地区的生态系统造成了毁灭性影响。作为响应,日本政府通过联合国发展组织伊拉克信托基金为环境规划署提供了资金以实施“支持伊拉克沼泽地环境管理”项目。

  这一项目的目的在于通过监测沼泽状况、提升伊拉克决策者能力、提供洁净水和卫生设备等手段支持伊拉克沼泽地的可持续管理和恢复。可以预期,沼泽地恢复会增加农业和渔业生产,缓解贫困状况,改善极端气候,改善野生生物和濒危物种的栖息地,提高水质,为沼泽经济文化的利用提供机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早在2003年就已在研究伊拉克环境问题。2003年2月,瑞士政府出资赞助了一项为期六周的伊拉克环境问题桌面研究。实际上在冲突期间,一切关于伊拉克环境状况的可利用信息就已被收集和分析,因而促成了2003年4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伊拉克环境问题桌面研究”的实现。

  2003年8月,伊拉克成立了环境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便致力于确认他们的需求,加强他们的环境管理能力。从2004年3月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在伊拉克当地工作的官员开展了环境管理和污染地评估的能力培训项目。目前为止在当地开展的培训内容包括环境紧急应对、环境检察、环境实验分析、环境影响评估、环境地点评估。英国和德国政府为此项能力培训提供了资金。

  本次在东京召开的研讨会为与会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评价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沼泽地项目为伊拉克环境重建以及当地人民和社区所做的贡献。与会者包括伊拉克环境部长及其他伊拉克政府官员、专家和社团领导人。(丁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