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私车主热提交通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实习记者仲毅【金陵晚报报道】“私家车文明驾驶大抽奖”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广大私家车主的强烈共鸣。虽然,热心的私家车主们没能幸运地获得私家车文明驾驶的奖品,但他们还是给私家车主们怎样文明开车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

  开辟一条公交车专用道

  朱先生是个有着5年驾龄的司机了,他提出了一个建议:给公交车开辟专用道。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天天在路上跑,出于对社会和家庭负责,一直把文明行车当做行车准则。本报等3个部门联合举办的“文明私家车幸运大抽奖”这个活动,他虽然没有中奖,但是他一直都在关注着。朱先生说,现在开车,最大的体会就是公交车变道防不胜防,稍不留神就会出事。他打了个比方,在汉中路、中山东路等这些很拥挤的路上,不仅公交线路很多,而且每条线路的发车频率也很高。如,在汉中路汉中门车站,双向6股车道,公交车出站以后他只要前方有路,一般不会靠右边行驶,而是变道到左侧去,大约走了600米左右前方就是莫愁路站,公交车又要变道进站。就这短短的几百米距离,公交车却有两次变道,再加上他有八九米长,走在它后面的轿车很难对付,如果是新手最好不要跟在他们后面走。因此,朱先生建议,在交通拥挤的道路上开辟一条公交专用道,其理由有三。第一,公交专用道必须设在右侧车道,这样就可以让公交车进站出站不需要变道,站点的交通秩序就会好得多,这也是交管部门的一项以人为本的措施。第二,公交车有了专用道以后,不仅没有了在路段上随意变道、追尾等现象,减少了事故隐患。第三,尽管给公交车设专用道有点浪费道路资源,但是在一些热门线路和线路较多的路上,公交车在路上行驶所占用的道路资源不会少于一股道。

  避让行人,右转不抢行

  “很早以前市区就有禁止鸣笛的规定,但现在一些机动车司机为了抢时间,经常会长时间连续按喇叭。其实,这不仅是一种噪声污染,也会令行人无所适从。”私家车主李军建议:私家车应该主动避让自行车和行人,而不是用喇叭干扰其行驶。作为一个有着5年驾龄的私家车主,李军告诉记者,在开车过程中他发现,有些私家车主为了赶时间而一味地按喇叭。他个人认为:这就是忽略了他人的利益,肆无忌惮地驾驶。因此,李军建议:私家车主们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避让路边行人,因为他们的生命与自己的生命一样,同等重要。开车在经过人行道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抢灯,给行人一个安全的过路时间。尤其是在一些路口右转时,行人因为直行方向上是绿灯可能正在过街,而私家车主们则应该注意避让,让行人先行。

  新手开车,慢并非好事

  有着8年驾龄的司机王明告诉记者,经过他这些年开车的经验发现,许多新手在上路时,一味地追求把车速降低,其实这并非好事。王明告诉记者,新手在初次上路时,往往因为心理紧张、路况不熟、操作不便等不利因素导致驾驶不力。为了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一些刚拿驾照的私家车主因为恐惧心理,往往都会降低车速。其实,这也是发生“磨擦”的一个因素。王明建议:新私家车主在开车时,不要一味地追求降低车速来达到心理的平衡,而应该以正常的车速驾驶车辆。同时,在平时的驾车过程中,要留意路况,对于一些险情的处理要及时总结,这样才能增加自身的驾车经验。(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