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鸽子打官司让人于心不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00 桂龙新闻网

  太原市某区的五楼一位住户为满足个人爱好,家养了十多只鸽子。左邻右舍以鸽子屎沾上了晒在阳台上的衣服和随风而来的异味儿不好闻为由,于去年7月,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同年8月,法院判定原告居民胜诉,同时判决五楼层住户:饲养鸽子不能超过8只,不能干扰邻居生活,保持小区的生活环境和邻居的健康权不受侵害。一年过去,该住户没执行法院判决,一直养着那十几只心爱的鸽子,邻里间的矛盾因而与日俱增。(8月24日《山西晚报》)

  鸽子生性温良,被世人看作和平的象征,遂有和平鸽之美称。如今,原本给人们带来和平希望的鸽子竟成了引发邻里居民纷争的导火线,此事让人好生尴尬。鸽子无知,不知道因它们而起的这场官司伤害了邻里感情;读者有知,懂得这场官司不仅影响到了邻里关系,而且还引发了一个沉重的人文话题。

  我理解左邻右舍的苦恼,但因为这点不快就对簿公堂,以为大可不必。邻居门太崇尚实用理性了,他们只在乎鸽子屎如何污染了晾在阳台上的衣服及四处飘落的鸽毛不甚雅观,而不顾及扇动翅膀掠过小区上空的白色剪影及从蓝天上传来的鸽哨,表征了一种和平的向往。是因为鸽子屎和异味儿选择排斥鸽子,还是因为鸽子本身承载的理想意味而选择接纳鸽子,这中间的界限恰恰能反映一国公民的价值趋向和文化素养。

  一句话,因和平鸽而起的邻里纠纷最好用和平手段解决,这样能让我们长久保持对鸽子的美好印象及寄托在鸽子身上的和平愿望。

  来源:

  南宁晚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陌上青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