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双雄”齐呼好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岭南双雄”齐呼好玩(图)
  许银川(右)和妻子文静饶有兴致地下起了赛博象棋。 本报记者 施绍宗摄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 )世界上首款以同步行走为特色的赛博象棋面世体验会昨天在广州麓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举行,媒体联队用新鲜出炉的赛博象棋与“岭南双雄”吕钦和许银川这两位象棋世界冠军进行面对面的较量,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容坚行和广东省棋类协会秘书长陈志刚也参与其中,感到这种创新的规则非常有趣。

  赛博象棋由综联数码公司创新开发,在中国象棋基础上,利用网络技术的特点,让对局双方同步行棋,改变了原来中国象棋车来炮往,你一步,我一步的传统下法。这一简单的规则改变带来的乐趣不同以往,连世界冠军都感到这种创新非常有趣。

  昨天的活动设置了三个环节:热身体验、小组对战和名人挑战赛。每位嘉宾、记者试玩几次后,就可以进行分组比赛。让在场嘉宾感受深刻的是,原来“赛博象棋”学起来非常容易,只要懂象棋规则,记住同步行走这一变化,自己琢磨两三局就基本上清楚了;但大家同时也惊喜地发现,同步行走规则让象棋比赛变得更有趣了,它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和变化,可谓是“七分技巧、三分运气”,玩家不但要斗智力,而且要斗心理,象棋技术固然很重要,但已不再是绝对的了,在赛博象棋面前,吕钦和许银川已不是不可攻克的“堡垒”,这一下子唤起了众人对赛博象棋的热情。

  赛博象棋特别增加了视频聊天功能,对应传统的“观棋不语真君子”的概念,赛博象棋因为增加了大量双方心理对战的因素,因此旁观越多越热闹、出语激将、干扰对手心理的做法,成为重要的乐趣来源。

  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容坚行对这种玩法爱不释手,他感慨说,中国象棋可以说是中国最普及、最多人参与的体育项目,有1亿的玩家基础,但目前在形象和媒体关注度上,已渐渐落后,玩家逐渐向幼儿和老龄化两极发展,大量年轻人已转投更有娱乐性和关注度的项目,中国象棋走向世界的工作进展迟缓,这个行业需要一些新鲜的东西、新鲜的方法,来激发人们对象棋重新焕发热情,赛博象棋有潜质成为中国象棋推广的“奇兵”,它用更有娱乐性的方法来拉动社会公众对中国象棋的热衷。容坚行演示了赛博象棋设计的一项特别功能,那就是“道具功能”,赛博象棋有增加布局、延长思考时间、悔棋一步等好几项有趣的“道具”,下棋时使用“道具”能有效帮助玩家提高能力,但“道具”的获得方法则需要通过回答问题,诸如“最近象棋世锦赛的冠军是谁”、“双炮能否胜双象”等有趣的问题,让玩家在快乐的环境中接受中国象棋教育。(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