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学生支教团向内地志愿者“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赵博)走好几里山路扛着扁担挑水,一年洗不上几个热水澡,臭虫、蛤蟆常常不请自来……这是来自繁华都市的10位香港学子在内地贫困地区即将体验到的艰苦生活。

  参加首届“香港志愿者内地支教计划”的10名大学生24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开始他们启程前的最后一项活动:向已经坚持了7年的人大学生支教团“取经”,听他们讲述支教的

亲身经历。

  这是香港首次参加由内地组织的全国大学生贫困地区支教活动,志愿者分别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除3人已经参加工作外,其余都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25日下午,他们将启程前往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贫困山区,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到3所山区中学教授音乐、数学、物理、中文、英文等课程,并担任班主任的工作。

  如何教育爱吵闹不听话的学生,家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碰到家庭困难要辍学的孩子该如何帮助,组织什么样的课外活动能使孩子们更自信更团结,这些都是香港志愿者关心的问题。

  虽然拥有教育文凭,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毕业生谭慧欣却觉得远远不够,她说内地的教育模式和香港有很大不同,到内地的学校讲课、做班主任是莫大的挑战。对于以普通话教授内地教材,已经通过语言考核的志愿者则纷纷表示“基本没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支教团成员李鹏将发言拆分成一个个小故事,他讲了自己如何帮助沉迷网吧的学生戒除“网瘾”的故事,也提到自己和同事们一起为村民放映电影,还在电影开播前宣传法律常识。

  具体的例子让香港志愿者听得津津有味,也觉得很新鲜。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专业的潘嘉琪表示深受启发,她说自己打算和孩子们一起玩音乐,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乐趣,也借此更好地与孩子们沟通,互相了解。

  尽管人大学生描述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香港支教团的志愿者们还是满怀信心。港大机械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冼骏强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山里孩子的人生发生改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