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网游5小时后 玩家收益为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日,为保护未成年人,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由新闻出版总署制定的全国首个《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正式公布,并将在国内7家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公司开发应用后逐步推广。标准规定,3小时以内为“健康”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玩家收益为零。消息一出,在网络游戏玩家中激起“千层浪”。

  这个系统将于今年9月30日开发完成。10月20日后将在目前市场上最活跃的11款网络游戏上试运行。明年初在所有网络游戏上强制执行。前日,7家网络游戏运行公司23日在京发表宣言,郑重承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创建绿色网游环境”,并共同签署了开发、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责任书。

  文/记者许俏文
玩网游5小时后 玩家收益为零(图)
在一家由全副武装的“FBI特工”看门的网吧里,年轻玩家们战兴正酣。CFP供图

  学生心情矛盾但赞成限时

  小帆准备升读高一了,因为经历了“艰难”的中考,所以这个暑假,父母都没有多加管束他,任由他玩。得知即将执行“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小帆用“有点矛盾”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在享受着游戏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也明白了游戏确实会令他沉迷,如果这种状态带到开学后将“后果很严重”。所以适当的限制将有利于像他一样自控能力不强的未成年人控制上网玩游戏的时间。但他也表示,通常玩游戏都是一环扣一环的,有时候一些复杂的环节是三小时也结束不了的,所以这个限制也在很大程度上令游戏丧失了应有的一部分乐趣。

  家长希望系统不易被破解

  对于“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家长们都拍手称好。公务员张先生表示,未成年人的自制力都不强,通常很容易迷上一种游戏,而且难以自拔,对于其学业以及身体、心理的成长都不利。执行此系统后,将能有效地控制孩子上网游戏的时间,哪怕他们在家里偷偷上网或者去网吧也不用担心过于沉迷了。但也有家长在欣喜的同时表达了担忧。袁女士说,现在的网吧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希望这个系统能做得非常严密,避免被破解。

  老师网上适合学生的东西太少

  某市一级中学的一位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的班上也有几名学生对网络游戏非常着迷,让她感到很头痛。王老师说,互联网上适合青少年娱乐的方式和内容少得可怜,青少年不得不过早接触到一些“超前”的信息,参与成年人的娱乐方式,比如聊天、交友、网络游戏等。

  规定 3小时以内为“健康”游戏时间

  据介绍,由相关部门、专家、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等共同参与制定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标准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经验报偿模式”,主要通过惩罚性削减不健康游戏时间内的游戏收益,迫使玩家合理地安排学习、工作、休息、娱乐时间。

  该系统规定:累计在线3小时以内的游戏时间为“健康”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就进入“疲劳”游戏时间,此时间段内如玩家继续玩游戏,其经验值和虚拟物品收益将被减半;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进入“不健康”游戏时间,“不健康”时间内玩家的收益降为零。在不同的时间段内,系统要对玩家发出有效的提示信息。如果使用者累计下线休息时间已满5小时,再上线时即可重新累计上线时间。

  成年玩家 “不公平+治标不治本”

  该系统的标准一公布,立即在网络游戏的成年人玩家中引起轰动,纷纷表示质疑,认为该系统没有很好地将未成年人玩家和成年人玩家区分开,不公平。

  新浪网于昨日就此情况作了一个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接受调查的3630人中,54.21%表示“不支持网游公司将‘防迷系统’安装在网游,会破坏网游的结构”,而有41.54%则认为“支持网游公司将‘防迷系统’安装在网游,可以降低玩家对网游的沉迷程度”。此外,40.83%的调查者表示“不会因为‘防迷系统’而自觉限定每日游戏时间”;甚至还有49.09%的人表示“会选择非法私人服务器”。

  从事通信行业的郑先生从大学起就是网络游戏爱好者。他表示,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根源不在于游戏本身,主要是现在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太大和平时适合他们的娱乐太少,所以系统的执行始终是“治标不治本”。他建议系统不该“一刀切”,而应该通过账户区分玩家身份和年龄等方式来将未成年人玩家和成年人玩家分开处理。

  大学生徐涛也认为“系统”的作用不大。他说,同一个账户可以申请几个人物,玩家大可以用A人物玩够3~5小时,再改为用B人物登录继续玩,虽然不是同一个人物,情节不连贯,但同样会令人沉迷。(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