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造天然气一户约3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改造天然气一户约300元(图)
两位技术人员正在焊接天然气高压管。王燕摄

  本报讯

  (记者李桂文 通讯员穗仁宣、市园宣)昨日,记者跟随广州市部分人大代表前往视察广州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情况获悉,自今年3月31日正式开工以来,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总体进展顺利,目前高压管线的设计已全部完成,作为决定2006年天然气能否准时入穗的控制性工程,天然气高压管线盾构穿越珠江工程目前已完成进度的27.5%,预计明年3月完工。对于市民关注的天然气改造费用和用气价格问题,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和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参照其他城市估计,广州天然气改造每户费用大约在300元,市民以后使用天然气将比现在使用煤气更省钱,目前广州市天然气置换费用分摊方案和天然气定价机制正在研究制定中。

  关注一:海珠区市民何时用上天然气?

  市人大代表视察组一行昨日前往番禺化龙镇等地视察天然气高压管线施工现场。据了解,自今年3月31日正式开工以来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总体进展顺利。目前高压管线的设计已全部完成,3个标段的施工单位招标、监理单位招标、管材和相关设备的招标已基本完成。市区中压管网方面也已完成40公里的管道铺设。

  天然气外围高压管线工程是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的核心工程,高压燃气管线建设在广州市尚属首次。外围高压管线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全长110公里,今年预计完成5亿多元的工程量。根据计划,海珠区东南片区的5万多户市民将在2006年率先用上天然气。

  目前天然气高压管线盾构穿越工程已完成进度的27.5%,预计在明年3月完工。

  关注二:天然气改造市民要掏多少钱?

  按照规划,广州的天然气置换工程将分四步完成,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第一步,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上半年,置换区域包括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在内的海珠片区,番禺市桥、大石、南村、新造、化龙等镇和开发区部分,以及南沙开发区的黄阁镇;第二步,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3月,置换区域包括五山、广园路以北地区、新机场的白云片区和开发区局部,以及南沙开发区的部分地区;第三步,2008年3月至2008年8月,置换区域包括珠江新城片区、员村片区和黄沙大道、南岸路、环市西路、西湾路、西槎路沿线用户,包括白天鹅宾馆和芳村片区,并置换新机场至花都区新华镇沿线和增城市的新塘镇;第四步,2008年8月至2010年年底,以东风路主干管作为油制气最后退缩线,分南、北两个方向自西向东逐片对荔湾、越秀、东山、天河(剩余部分)、黄埔五区进行置换。

  据广州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天然气项目的总投资约23亿元,管网等投资由政府承担,而燃具置换、管网入户的部分费用将由用户承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广州市天然气置换费用分摊方案。有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工程启动后现在瓶装气仍可使用,市民可以自愿选择烧管道天然气或瓶装气。

  据了解,由于天然气与目前广泛使用的管道气的燃烧特点不一样,其热值、比重等诸多物理性质都有差异。因此,天然气置换之后,市民家中的燃气炉具都需要进行改造或者更换。据业内人士透露,从技术上来说虽然不太复杂,但改炉具一般需要100元左右的费用,而热水器则要超过200元。有关负责人透露,参照目前其他城市的情况,广州每个家庭进行天然气改造的费用大约是300元。

  关注三:天然气比煤气还要贵?

  天然气的价格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有代表提出据说每立方米天然气比目前的煤气还要贵是否属实?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未来使用天然气肯定要比现在用煤气要省钱。

  业内专家估计,使用天然气以后市民每月燃气的支出费用至少可以下降15%~20%。

  关注四:合同供应量不够用怎么办?

  广州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广州将在6个领域推广天然气的应用:一是城市居民用户;二是公共福利、工商用户包括小型锅炉改造等;三是发展燃气空调,缓解广州用电紧张情况;四是发展压缩天然气汽车;五是建设分布式能源站;六是个别电厂用户。

  针对有代表提到的天然气合同供应量不够怎么办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天然气工程将首先保证城市居民用户的天然气使用,然后才会考虑其他用途,这方面请市民完全放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