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赞成将五羊像搬到海心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5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据羊城晚报报道,随着广州尹积昌雕塑园在本月21日破土动工,尹积昌的著名作品《五羊雕塑》也将复制园中,这再次引发市民对五羊雕塑的热情关注,有不少人为此发出呼吁:将五羊雕塑搬到珠江边。对于这个建议,笔者是举双手赞成,并建议将雕塑放在海心沙。

  对于赞成将五羊石像搬到珠江边,我的理由跟那些网友一样。因为如果要选择最能代表广州的标志物,到目前为止,的确没有比这座五羊雕塑更合适的了。它是广州别名“羊城”“穗城”最好最形象的诠释者,而且比所有的现代建筑更能让人一下子就联想到广州,而不是其他任何一个城市。但是,这么一个标志性的雕塑,却深藏在一座公园的密林深处,就如养在深闺中的靓女,能一睹其芳颜者少之又少。实在遗憾。

  即如笔者这样居穗已有五年多的新广州人,也还是在一次闲逛越秀公园时,误打误撞中才见到这个有名的雕塑,当时就有这么好的雕塑怎么摆在这么个偏僻的角落里的感想。笔者相信,有这种想法的肯定不在少数。人们常常戏言广州是个说不清的城市,这除了有广州作为一座城市缺乏一个中心外,城标缺乏广泛影响力,也应该是个重要的因素。既然是城标,就应该让更多的人能够以最方便最直观的方式看到。所以,无论是从发挥广州城市内涵,还是增强广州的易识别性,扩大广州的影响力,都非常有必要将这个城标建到更容易看到的地方。而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如果能在珠江边见这个城标,当然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我之建议将五羊石像放在海心沙,是因为这里将建设市民休闲广场,是广州新的城市中轴线最敞亮最核心地带,将是外来游客欣赏广州最佳窗口,能最大限度地将城标效应放大。其实,作为最新的城市中心,也需要像五羊雕塑这样的深具文化内涵的城标,让其充满历史的韵味。如此亦新亦旧,才更能将广州这座千年文化名城表达出来。当然,如果将原雕塑搬走不便,笔者建议可以在海心沙将五羊雕塑复制放大。(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