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论节约概念、意识、法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7 人民网

  当前,节约已经成为我国舆论界关注的热点之一。笔者认为很有必要就节约的概念、意识、习惯、法制、政策进行议论,以引起全社会来关注节约。

  节约的概念,在1993年7月第一版《最新英汉词典》中作了比较全面的解释,为节俭、节流、节省、节制、节支、节衣缩食。节约的反义词是浪费、挥霍。节约的客体、对象是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节约的主体是使用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的团体和个人。中国最

多的是人。事在人为,最大的浪费是对于人才的浪费。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鲁迅先生指出:“浪费他人的时间,与某财害命没有什么两样”。

  节约意识,在人们思想意识中,具有的节约认知和想法。团体的节约意识,即机关、人民团体、党派、企事业单位等团体的节约意识,关键是团体负责人的节约意识;个人的节约意识,即老百姓个人的节约意识。目前节约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团体的节约意识淡薄。先富起来的老百姓的节约意识,也有待加强。

  节约习惯,人们对于资源成本开支的一贯的节约做法,即具有节约的传统。所谓节约传统,一个单位、一个党派、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于资源成本开支形成的勤俭节约的历史习惯、经验、作风。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可是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节约一度被人们视为落后观念。一些地方的官场上,用公款刮起了讲排场、比阔气的歪风;一部分国人中,洋货迷信,寅吃卯粮,又有了市场。当前,中央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确立,节约终于引起了人们应有的注意和重视。

  节约法制,就是围绕节约的立法、执法、司法及其监督。我国几千年以来,历来是人治的国家,不重视法治。节约的法制更是薄弱。目前的问题是节约的法制不健全。立法环节忽视节约,没有一部《行政成本法》。行政机关忽视行政成本的倾向比较突出。文山会海、公款消费是两大表现。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是两大顽症。国人将天文数字般巨大的金钱浪费于公款消费,是何等的不智。我们的人大、政协等监督机构也很少对于行政成本的投入产出实行有效监督。难道非要等到战争再次降临到中华民族的头上,我们再来节约吗?再来将宝贵的金钱投入教育事业、医疗保障事业和军队建设?

  节约政策,就是国家和地方根据形势需要制定的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政策。目前的问题是地方的土政策违背了节约的中央政策。如国内八十多个大中城市出台了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土政策,与国家发改委关于引导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直接冲撞。国内一百多个城市出台了限制电动自行车的土政策,使被实践证明了投入小、效能大的绿色产品电动自行车在上述城市遭到灭顶之灾。难道中国上述城市经济状况和水平,已经超过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城市的水平了吗?小排量汽车在上述发达国家可是受鼓励的。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大中城市的决策者会施行限制小排量车的土政策?为什么在伦敦、巴黎鼓励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时,我们的上述城市却施行封杀措施?

  总之,当前,中央号召建立节约型社会,到了全面唤起我们的节约意识,恢复我们优良的节约传统,建立健全节约法制,检讨和清理我们的有碍节约的土政策的时候了。如此,我国才能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希望。

  作者:网友:肖建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