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营开放日 见见机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警营开放日见见机器人(图)
记者戴伟龙通讯员汪志林道清

  宁波晚报讯一辆长着6个轮子的排爆机器人缓慢地靠近一个装着炸弹的皮包,伸出灵活的长臂将“炸弹”抱出来,放到安全位置后,“砰”的一声,炸弹冒出一阵白色烟雾,成功引爆。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再次开展了以“走进公安科技”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来自老三区的40多名市民代表走进警营,记者与这些市民一道走进警营探秘。

  昨天下午,市民代表首先参观了市110报警服务中心。在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前,民警为大家演示了接警处警的过程:电话铃声刚刚响过,大屏幕上就清楚地显示出报警电话的号码和具体地址,甚至可以具体到哪条街哪个门牌号。接到报警后,110指挥中心将在5秒钟内联络辖区派出所或巡警等出警。接警的警察5分钟可赶到市区范围内的现场进行处理。

  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十几位群众正在参观法医DNA鉴定实验室。“目前,DNA鉴定主要应用在刑事案件上,民事案件中也会用到一些,比如大家都熟悉的亲子鉴定就是通过鉴定DNA来完成的……”一位年轻的女法医正在耐心地为大家做着讲解,“大家来看这台机器,它是提取DNA必备的设备,旁边的那台机器叫DNA全自动分析仪……”据介绍,警方已经用DNA技术侦破了一批大要案。

  《西游记》里的“天罗地网”,曾经网住了孙悟空。如今这种“天罗地网”成了宁波警方的枪械,只要一枪射出,子弹会炸出一张网,将犯罪分子当头罩住,使其束手就擒。在市公安局巡特警察支队,往日只有在警匪片中才能看到的场景,真实地展现在市民面前,特警队员头戴面罩,身穿防弹衣,手持冲锋枪,在一阵背景音乐中开始了仿真演练。一伙歹徒与警方展开枪战,特警队员利用地形地貌作掩护,交叉穿插,互相掩护,迅猛冲进案发现场,运用手中的催泪弹、震眩弹和网罩枪,将歹徒全部生擒活捉。

  “太先进了!”面对巨大的110警务系统控制指挥屏幕,参观的市人大代表回娜笑着说,这些场景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了解这一切后感觉生活更有安全感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