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明河山奏凯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1945年,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发起大反攻,歼灭了大量妄图负隅顽抗的日伪军,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鬼子终于举手投降。甬城百姓用各种方式庆贺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不久,为了顾全大局,避免内战,根据党中央和华中局的指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和浙东地区的地方干部共1.5万人,依依惜别战斗和生活了4年多的浙东大地,奉命北撤至苏北,改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三旅三个团。

  引子: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抗日战争胜利在望。12日,根据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的命令,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向浙东各地的日伪军及伪政权发出通牒,命令所有日伪军立即缴械投降,但日伪军仍妄图负隅顽抗,拒不投降。我浙东游击纵队分3路向日伪军发起反攻。

  弹指一挥间,60年过去。忆往昔,当年参加过对日伪军大反攻的新四军老战士谢明、林修鸿、肖林,仍然激情满怀。

  三路反攻之一

  周巷之战
四明河山奏凯歌(组图)
  今年82岁的谢明,当年是浙东游击纵队余上特务营的一名卫生员。近日,谢老和我们一起重返慈溪周巷,追忆那激烈而振奋人心的反攻战斗。

  车至镇内一桥停下,沿小巷往里走,便见傍河而建的一排厂房,这就是当年伪军据点所在处。“当时,这儿是一家名叫‘源丰油车’的榨油厂,周围用竹篱笆围起来,有两米多高。里面驻有伪军中警团,在桥头修有碉堡,有迫击炮、重机枪。”谢老回忆说。

  为拿下这个敌据点,谢老所在的余上特务营于8月17日拂晓进驻周巷以西的井亭庵、陆家一线,主力五支队及各区常备队也同时到达,随即分路对伪军据点实行钳形包围。

  “我们指挥员到周巷电话所接通了伪军营长的电话,命令他率部向我军投降。这个伪营长很是嚣张顽固,把话筒丢在一边,而后又向庵东伪指挥部求援。第二天一早,伪军一个连的援兵往这边赶,我们打援的部队早已守在路上,一阵枪弹就给打回去了,据点里的敌人就成了瓮中之鳖。”谢老兴奋地说。

  18日夜9时,总攻开始。“要攻进据点,得先把桥头的碉堡拔掉。我们在汽车站西北100多米处设了门迫击炮,向碉堡连发三弹,第三弹打个正着,碉堡里机枪顿时哑了火。我们冲上去活捉了机枪手,他已被炸弹声震聋了耳朵。”

  冲锋号响起,我军猛冲敌据点。敌人几次试图反冲锋,但终在我强大火力下溃退。战至半夜,守敌举起白旗,姚北重镇周巷就此收复。

  五洞闸追击战

  收复周巷后,我军一部联同民兵千余人马不停蹄向浒山伪军发起进攻,三支队向庵东伪军进攻。敌溃逃并会合为一路,我军连夜追击,于20日在师桥镇五洞闸追上敌军,将敌歼灭。

  五洞闸,一个海边小村,因当时河中有一座五个洞口的石闸桥而得名。而今,当我们再到当年战场时,河已改成直道,原来五洞闸桥所处的位置建起了店铺。“那天中午,伪军逃到这里后,以为新四军一时还追不到,就开始做午饭,准备喘口气再往宁波跑。哪知我们就有这么快,先是一个尖兵班,一会儿后续部队也追上来,伪军正端着饭碗或捧着西瓜,一下全慌了,最后逃到海边没路了,只得投降。”谢老说。

  经周巷、五洞闸两战,至8月20日,我军对盘踞三北的伪军反攻胜利完成,敌伪军已龟缩至宁波、慈城、余姚城中。

  三路反攻之二

  掌起桥战斗
四明河山奏凯歌(组图)
  1945年8月,19岁的林修鸿是我军三北特务营通讯班的一名战士,部队驻守在掌起桥西面的一个村子里,而掌起桥驻有伪军周光华大队300多人。

  8月12日,我浙东新四军向敌伪发出通牒的消息传来,指战员战斗热情空前高涨,部队决定拔除掌起桥这个伪据点。林老回忆说:“除了特务营,慈溪、镇海各乡镇的民兵都赶来参战,1000多人把据点团团围住。敌人碉堡里机枪向外狂扫,我们用木板和棉花被做成土坦克,一个人推,几个战士跟在后面,靠近碉堡扔手榴弹。后来,我们的战士爬上民房顶,往据点院子里扔手榴弹,虽没伤着敌人,却把他们盛水的大水缸给炸碎了。我们把据点附近那段河切断,又借来水车抽干水。大热天断了水,敌人哪里还熬得下去,到第三天,垂头丧气的伪军挂起了白旗。”

  三路反攻之三

  收复鄞西,攻打宁波城
四明河山奏凯歌(组图)
  1945年8月,肖林在四支队部当通讯员。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四支队奉命即刻出发,向鄞西的日伪军发起反攻。肖老回忆道:“19日,拔除鄞江桥伪据点的战斗打响了。敌人的营部设在大桥边,东北面的凤凰山上也驻有不少敌人。我们一大队主攻凤凰山。凤凰山上,敌人依仗工事顽抗,后来我们一部迂回到山背面,前后夹击到底把它攻了下来,俘虏了100多个敌人。”

  鄞江桥收复后,四支队在鄞县县大队和民兵配合下,接连攻克集士港、黄古林、凤岙市、石碶等日伪据点,并打下日伪军械物资供给重地奉化江口。至此,我浙东纵队开始向宁波城发起总攻击。

  “我们先把西成桥据点攻下来,消灭了敌人一个连,接着就向盘踞在北斗河边、也就是现在第二医院附近的日伪军发动进攻。那一带驻着好几个营的日本兵,周围有很高的墙,工事修得很牢,河前面也不像现在都是房屋,而是农田,河上没有桥,队伍过来要从西门口绕行,战斗打得很艰苦。”肖老回忆道。

  围攻西门一周后,由于形势变化,我军退出战斗,回撤至陆埠。在支队长林达身边当通讯员的肖林得知,为了顾全大局,避免和当时的国民党军队发生内战,我浙东游击纵队接到上级命令,部队要北撤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