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从商家入手是良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4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陆兴华

  中秋节越来越近,又到月饼上市时。今年国家发改委防患于未然,早早发布《通告》,叫停天价风。广州市物价局近日对月饼生产及销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月饼生产企业都遵

照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出的《通告》,逐步减少天价月饼产量。

  但并不是所有商家都严格执行《通告》。禁令在前,对策在后,据前两天新华社报道,网上已开始售卖金银月饼。这些用真金白银做的月饼是不能吃的。

  这些月饼还是月饼吗?月饼最早是唐朝军队祝捷食品。唐高宗时,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吐鲁番商人献饼贺胜,高祖李渊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与群臣共食。自此,月饼就成为纪念团圆的节日食品。到了21世纪,这小小的圆饼居然变异成了金银制品,不得不佩服现代人的创造力。

  既然这些月饼不能吃,做出来干啥?又有谁会来买?只要不是白痴,这就不算是个问题。

  金银月饼的出现怨不得生产者,商家本来以利为上,既然有这样的市场需求,不好好利用的人值得敬佩,投机取巧者却也无可厚非,最应该唾弃的是决定这存在的市场需求,是如此龌龊肮脏。但只要“礼品腐败”“节日腐败”不除,商家自然会去迎合,再多的禁令也堵不住商家的心思。那么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吧,管他皇亲国戚,还是隔壁李三,出一个封一个,一概杀无赦。但这显然又不现实,从商家的口子上来治本难于上青天,一不小心还给“别有用心者”落下个扰乱市场的口舌;金银月饼的出现也证明了这种办法不是一帖良药。

  小小月饼的背后是社会大问题。假如世上没了像郑州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胡志忠那样“五毒俱全”的贪官(胡私设4700多万元的小金库,任意从中取款挥霍;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经常参与豪赌;拥有7名情妇),谁还愿意买咬不动的金银月饼?谁还去生产天价月饼?商家的嗅觉最灵敏,一旦没有了市场,谁也不会赔本赚吆喝。我们不如还是换回“老思路”,加强监督腐败的力度,那才真有希望真正叫停这些已经变异了的月饼。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