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弃8年的氨气罐突然泄漏消防官兵8分钟紧急排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5 新文化报
废弃8年的氨气罐突然泄漏消防官兵8分钟紧急排险(图)
消防队员一边稀释氨气一边堵漏点 本报记者 徐冬松 摄

  本报四平讯(记者 黄维陆续)昨日11时40分,四平市铁西区北体社区院内一废弃厂房氨气储气罐突然泄漏,附近百余户居民受到威胁。四平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与四平市铁西公安分局消防科紧急出动50余名官兵,仅用8分钟就找到漏点并成功堵漏,化险为夷。

  氨气突然泄漏居民忙报警

  当日11时50分许,四平市北体社区正在楼下闲聊的居民突然听到“刺刺”的响声,刚开始大家以为是谁在给自行车打气,都没太留意,后来突然感到动静不太对劲,抬头一看,发现响声竟来自院内某冷冻厂废弃厂房的储气罐,居民马上向四平市铁西区仁兴街派出所报警。经测量,泄漏气体是氨气,民警立即向四平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求援。

  消防官兵8分钟堵住漏点

  12时15分,记者与消防队员一同抵达泄漏现场。消防队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向发生泄漏的储气罐打水稀释气体,寻找漏点;另一路检测有毒气体密度并疏散围观群众。半分钟后,第一路消防队员在储气罐顶部一管道分支的根部,发现一手指粗细的孔洞。根据泄漏点大小,泄漏速度及风向参数,指挥员决定在现场4个方向上拉起4道警戒线。根据参数显示结合堵漏所需的可能最大时间,楼内居民基本不会受到威胁,因此,指挥员决定在不扰民的情况下,迅速进行堵漏作业。12时23分,在几名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用堵漏器材终于将漏点牢牢地“包扎”起来,整个工作从进入现场到完成仅用了8分钟。

  停产8年工厂 储气罐无人理

  记者在四平市铁西区公安分局消防科了解到,泄漏是储气罐罐体部分遭到腐蚀造成的,消防队员在现场共找到总量约半吨的残余氨气。消防科经调查得知,发生泄漏的冷冻厂早在8年前就已破产,法人代表已不知去向,按照有关规定,诸如此类厂房,应在停产或破产后马上卸除有毒气体,如没卸除就必须派专人监护,对于自行卸除有毒气体有困难的单位,可事先到消防部门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通过他们进行协调作出处理。

  对于该冷冻厂内残留的氨气,消防科已联系化工单位,雇专门运输有害气体的车辆在事发当天卸走处理。

  新闻资料吸入过量氨气会破坏男性生殖系统

  氨气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16%~25%才会发生爆炸。气体对人的眼睛、皮肤有害,浓度过高,吸入过多,会使男性生殖系统遭到破坏,且在半小时内可致人死亡,用水枪打水就可达到降低浓度、驱散气体的作用,减小危害性。(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