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就是你的双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6 新文化报

  结婚12年,失去双臂的她每顿饭都是丈夫一口口喂;在她眼里,丈夫是靠山,儿子是希望一碗热腾腾的馄饨刚端上桌,54岁的朱跃才就顺着碗边舀起一小勺汤,自己先抿了一口,确定不热,再送进35岁的妻子斯琴口中。结婚12年,她的每一顿饭都是丈夫这样一口口来喂。

  因为她没有双臂。1990年,一场意外使她的身体不再完整。

  今年夏天眼看过去了,儿子开学了,地也种上了,斯琴在家闷得慌,丈夫决定带她出去散心。23日,夫妇俩从前郭县长山镇来到长春。

  昨日早晨,长春市丹东路某快餐店,斯琴忆起过往的点滴,始终在微笑。

  “不是每个男人都能这么做,我就做不到。”听着他们的故事,邻桌一位40多岁的男子敬佩不已,执意要请夫妇俩吃饭。在相对的视线里才发现什么是缘,让我的爱伴着你直到永远20岁的她失去双臂不能自己躺下,不能顺利起床,连走路也很困难

  斯琴安静地坐着,空空的袖管自然下垂。左臂已经彻底没有了,只有10厘米左右的右臂。任何轻微触碰,她都会疼。疼的时候,她就咬住嘴唇,死死的,绝不出声。她说,这种疼比起刚截肢那会儿,轻多了。

  1990年冬,斯琴无意间用湿手摸了一下电源,电流瞬间打来,她倒下,失去知觉。昏迷3天,醒过来,只觉得疼,钻心的疼。

  脑神经受到强烈刺激,斯琴迷迷糊糊地在医院里度过了那一年的春节。那一年,她20岁。

  不能自己躺下,不能顺利起床,甚至连走路也很困难,更不要说做饭、干农活。出院后,她终于意识到失去双臂的严重后果。就是喜欢她有文化儿子满月开始吃奶粉,她看着书给我讲,我给孩子冲

  1993年春,在县里做生意的二姐把42岁的朱跃才领回了家。由于父母早逝、自幼家贫,他一直单身。老朱是从1990年冬天起在县里巴特尔广场卖糖葫芦的。他一个人清洗、抠籽、穿串,每天出夜市,一宿一宿不睡觉是常事。因为糖葫芦好吃,一天能卖200多串,久而久之就出了名,有了固定摊位。

  正当老朱起早贪黑拼命干时,斯琴的二姐已经观察他很久了,她将妹妹残疾的情况如实地告诉了他,他什么也没想就答应了。

  “她有个优点,就是文化程度高。”老朱现在还强调斯琴是初中毕业,比他这个“小学生”有文化,这一点他很在乎。为了说明有文化好,老朱特地举了个例子。“我们1994年初结婚,1994年末儿子就出生了,刚满月就开始吃奶粉,我特地从书店买了本《婴幼儿360问》。孩子他妈看着书给我讲,我照着比例给孩子冲,现在孩子都11岁了。”老朱43岁那年,斯琴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儿子,从此有了一个完整的家。你有没有感觉到我为你担心,在风起的时候让你感受什么是暖手术前还回家给娘俩做饭佝偻着腰一步一步往家挪,1公里路用了将近1小时

  斯琴笑的时候,总是露出两排白白的牙。每天早晨给她刷一次牙,是老朱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洗脸、梳头,两天换一次衣裤,把妻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老朱说这能让她心情好。

  儿子5岁那年,一个夜里,老朱突然肚子疼,清晨5点赶到医院。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定在11点手术。他边打吊瓶,还边嘀咕:“也不知他娘俩吃了没。”于是,他按住痛处,佝偻着腰一步一步往家挪,疼得实在受不了就蹲在路边缓一会儿,然后再挪。1公里路,他用了将近1小时。给娘俩做完饭,他才赶回医院做了手术。夫妻俩过日子就是这样如果伤残的是我,我坚信妻子也会同样伺候我

  家里家外所有事情都要老朱来干。连上厕所,斯琴都无法自己完成。“一对胳膊两个人用,我就是她的双臂。”他这样形容这种形影不离的关系。

  面对“难道毫无怨言”的疑问,老朱一直在摇头,他坦言,孩子还小的那些年,确实有压力,可夫妻俩过日子就是这样。如果伤残的是他,他坚信妻子也会同样伺候他。他总愿说:“我从没觉得妻子是个残疾人。”

  一转眼,那个8个月大就被绳子拴在窗户上的儿子已经11岁了,上四年级。儿子学习好,懂事早,夫妇俩很欣慰。

  “等我儿子考上大学,我一定给你打电话。”临别时,斯琴不住地说。在她眼里,丈夫是靠山,儿子是希望。 本报记者黄烜每一口饭融进无限的爱本报记者 阚旋 摄把你的情记在心里直到永远,漫漫长路拥有着我不变的心,一生之中最难得有一个知心爱人(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